返回首页

知名私募集体发声:理性看待市场波动 坚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谢达斐中国证券网

  近期,受到多重因素影响,股市出现了持续性下跌,投资者的悲观情绪蔓延。

  重阳投资认为,A股市场下跌是多种因素影响下,负面情绪的集中释放。在全球经济复苏分化的背景下,美联储持续加息,美元汇率大幅走强,资金回流美国,此前已经造成了巴西、阿根廷、土耳其等相对脆弱的新兴市场的股市和汇市动荡。随着各项融资条件的收紧,今年以来债市违约情况有所增多。市场对高杠杆企业违约风险的担忧,与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的担忧叠加,导致近期A股中小市值股票跌幅较大。

  千合资本还表示,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以金融改革为例,资管新规出台,打破金融产品刚兑,正在重塑资产管理行业。投资者担忧总量层面压缩非标融资等行为,会导致中国经济的下行风险。此外,债券市场上一些公司出现信用风险,加剧了投资者的担忧。

  在此背景下,多家知名私募表示应理性看待短期内的市场波动,坚定对中国经济的长期投资价值的信心。

  千合资本指出,市场短期看到的是风险,但金融市场只有对风险进行更有效地定价,才能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其进一步表示,从长期来看,资本市场的投资收益一方面来自于估值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依靠优质企业的盈利增长。随着中国经济逐渐进入成熟稳定期,各个行业正在呈现龙头企业优势逐渐扩大的现象,因此,中国的优质蓝筹企业正在迎来行业格局稳定、竞争优势强化的投资甜蜜点。在当前位置,集中了中国优质企业的A股市场整体下行风险是有限的,但优质企业长期的上行空间远远大于下行风险,值得长期投资者适时入场布局。

  同时,高毅资本也表示,我们相信,虽然中国经济现在面临阶段性的困难与挑战,但稳步向好的趋势不变。通往可持续和高质量增长的转变之路不会一帆风顺,看待中国经济,需要有信心也需要定力。历史表明,估值合理、基本面扎实的股票,往往能从这种短期市场担忧导致的急跌中复苏,为投资者提供积极的长期回报。在过去几年市场大幅波动的环境下,依然有一批优秀的公司股价不断创出新高。随着市场的调整,我们认为,许多长期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将逐步涌现。

  另一方面,重阳投资认为本次市场波动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更是一次机会。其表示,A股市场短期的情绪波动为价值投资者提供了更好地布局优质企业的机会。在策略上,我们将继续聚焦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尤其要坚持自下而上深挖个股。

  具体而言,重阳投资表示,从中国经济和企业可能演绎的长、中、短逻辑出发,可以在三个方面重点发掘股市的投资机会:一是把握中国经济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的长期趋势,布局在实际应用层面具有“大国重器”特征的高技术公司;二是在日渐微妙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中,把握扩大内需消费升级的中期趋势,布局具有自主品牌和民族品牌的消费品公司;三是随着短期经济周期的演进和宏观政策的相机调整,利率下行预期将得到强化并会折射到股市上,把握那些具有明显债性特点的优质公司。

  此外,东方港湾认为,就资本市场而言,眼前的波动更多是中国资本市场转型中的波澜,历史的高估值调整是根本原因,长远来看,市场还是要由价值决定,这就是资本市场应该坚守的核心价值观。(谢达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