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宏观对冲基金:危机中的舞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好买研究中心 曾令华

  □好买研究中心 曾令华

  每当“黑天鹅”事件发生,市场大幅震荡时,有一类基金分外引人注目。它就是宏观对冲基金。它的投资方法主要是通过对股票、货币以及商品市场的价格波动进行杠杆押注,来获得尽可能高的正收益。他们寻找“远离均衡”状态的机会。斯坦哈特、索罗斯、罗伯逊等是上世纪70-90年代的三巨头。

  英镑狙击战

  1990年,英国加入西欧国家创立的新货币体系——欧洲汇率体系(简称ERM)。该体系将使西欧各国货币相互钉住;每种货币只允许在一定汇率范围内浮动,一旦超出规定汇率浮动范围,各成员国央行就有责任通过买卖本国货币干预市场。1992年,欧盟12个成员国签订《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进一步强化欧洲汇率体系。

  索罗斯预见到,各国经济实力以及各自利益不同(尤其是当时多国与经济实力雄厚的德国差异悬殊),欧洲汇率体系将很难保持协调一致,英镑、意大利里拉等货币显然被高估。随着时间推移,英国政府维持高利率的经济政策遭受越来越大的压力,英镑兑马克汇率不断下跌。1992年9月15日,英镑兑马克汇率一路下跌至2.80,逼近欧洲汇率体系规定的下限,虽有消息说英格兰银行购入30亿英镑,但仍未能挡住英镑跌势。

  一天之中,英格兰银行两次提高利率至15%,但英镑兑马克汇率还是未能站上2.778的最低限。英国政府最终惨败,被迫退出欧洲汇率体系。在这场捍卫英镑大战中,英国政府动用了价值27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努力捍卫英镑,其中很大一部分在危机的最后一天消耗殆尽。英镑脱离汇率机制后,对德国马克大约贬值了14%,英国纳税人可以说在英镑购买上损失了38亿元。到英镑崩溃时,索罗斯和助手做空约100亿美元仓位的英镑。索罗斯从英镑空头交易中获利近10亿美元。

  “大空头”赚了谁的钱

  2015年上映的电影《大空头》,讲述了在美国次贷危机期间,几个眼光独到的投资鬼才做空美国房地产次级贷款的真人真事。其实在2007年次贷危机中,最大的赢家并没有出现在电影中。这个大赢家的名字叫约翰·保尔森——保尔森基金掌门人。保尔森的基金在2007-2008年金融危机中一共赚了200亿美元。保尔森旗下涨幅最大的一只基金在2007年取得了590%的收益,雄踞全美第一,旗下所有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高达150%。2008年危机,美林和贝尔斯登被收购,雷曼兄弟破产倒闭,美国5大投行一下子就垮掉了3个。

  2008年9月份美国企业裁员近16万人,失业率达6.1%,创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的最高点;金融业、制造业、建筑业和许多服务行业就业人数普遍下降,仅华尔街金融行业失业人数就可能高达4万人。英国2008年8月份3.25万人失业。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预测,受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的影响,2009年全球失业人数将达到创纪录的2.1亿。由于世界各国的消费预期大幅下降,对原材料的需求和各类产品的进口将大幅减少,原材料价格普遍巨幅下挫。直到今日,全球经济还不能说完全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后,人们就在反思,这些“秃鹫”们到底是促进了生态的恶化,还是促进了平衡?是市场的“缓冲器”还是“放大器”?直到现在,大家都还在想。也有可能两者都是对的,但从长远来说,他们不会改变趋势,只是趋势的扰动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