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私募股权投资升温 “S基金”渐受关注

黄蕾上海证券报

  在大资管时代下,私募股权投资的参与阵容持续扩容。尤其是自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开闸后,在近年来固收类产品较难完全覆盖险资负债成本、二级市场股票投资波动较大的背景下,私募股权等另类投资成为险资配置的重要方向。

  从险资已参与的PE案例来看,主要有股权收购、间接投资和险资设立PE三种模式。不过记者采访获悉,考虑到保险公司对风控的要求,直接投资仍难成为主要方式,投资PE基金、母基金(FOFs),特别是“S基金(私募股权转受让投资基金)”等间接投资方式,成为近年来险资涉足PE的最优选择。

  险资投资PE以间接为主

  险资体量的快速增长和积累带来了巨大的资金运用压力,而随着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政策的进一步放开,保险资金配置的多元化格局逐步形成。由于险资的负债特性、成本的刚性,在债市乏善可陈、股市波动较大的背景下,私募股权等另类投资近年来逐渐受宠。

  “险资对私募股权投资风险的几乎零容忍,决定了险资不太适合做直接股权投资。因此,目前险资参与私募股权主要以间接投资为主。”据一家大型保险机构相关负责人透露,险资的风险偏好、负债特性、对当期收益的诉求,使之特别适合投资母基金。

  歌斐资产携手投中信息昨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PE/VC行业白皮书”印证了这一观点。白皮书显示,与社保基金相同,险资以其量大、期限长、流动性较低的特点,是PE基金理想的机构投资者。截至2017年末,险资投资PE基金的规模超过5000亿元,已投基金120余只。

  从投资标的来看,险资更偏爱与政府机构有关的PE基金产品;就合作机构来讲,险资更偏爱与国内外一流的PE机构合作;从行业来看,根据保险投资“稳健、安全”的原则,以及相关监管要求,目前险资的投资主要在大健康、大消费、大金融等领域。

  在一定程度上,“去杠杆”的监管导向,也导致险资PE投资正在提速。近年来,保险行业竞争日益激烈,险资不断探寻回报率稳健的资金运作渠道,股权投资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但据了解,过往险资股权投资通常带有明股实债的属性,但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正促使保险公司将目光更多地投向真实的股权投资领域。

  “S基金”进入险资视线

  在加大PE基金投资力度的过程中,具备低风险、中高回报等特点的母基金,成为险资的首选。

  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CEO殷哲昨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其不断扩容的LP(有限合伙人)机构投资者群体中,保险公司比重的确有所增长,险资的资金特性决定了它们比较看重投资组合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在保险公司眼中,股权投资母基金,通常具备几个优势:帮助投资人遴选市场上优质的投资机构,助力市场形成合格机构投资人队伍;优化和净化股权投资基金的主体结构,更大程度上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放大社会资本的规模,从而更好地支持创新企业、实体企业的发展;更好地替代政府对私募机构的管理,用声誉和利益机制来约束行业的规范治理。

  在母基金渐受欢迎的同时,一些创新型的私募股权基金也开始进入机构投资者的视线,比如正引发市场关注的“S基金”。作为国内最早探索S基金投资的基金管理人之一,歌斐资产正在这一条道路上耕耘得愈发深远。据殷哲透露,自2013年成立第一期“S基金”开始,截至目前,歌斐资产拥有4期人民币“S基金”,已投有50多个案例。目前已有大型保险机构参与,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与保险机构共同管理。

  “相较于直接投资的股权基金,‘S基金’是私募股权投资二级市场基金。它的优势是:从VC/PE基金较为成熟时进入,提升了基金效益可见度、降低‘盲池’风险。同时,‘S基金’可获得更高的IRR(内部收益率)、更低的风险、更快的资金回报周期。”前述保险机构负责人坦言,险资投资“S基金”,不仅能提高收益,还能降低投资成本,并提前获得收益,“S基金”的投资期限也与保险资产期限相匹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