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月逾半数私募实现正收益 绩优私募投资策略分歧明显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A股市场先扬后抑。在经过1月份大多数时间的震荡走强之后,市场急速走弱,并对大量私募基金的净值产生了一轮显著冲击。事实上,仅以今年1月股票策略私募基金的整体投资业绩来看,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相对于A股市场主要指数基准,在1月份时股票策略私募的整体投资业绩就已经显著低于2017年。另一方面,在上周A股市场下跌之后,当前绩优私募对于后市的投资策略存在显著分歧。这可能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股票策略私募基金的投资业绩继续分化。

  1月逾半数私募实现正收益

  来自朝阳永续的最新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业绩统计显示,截至2月8日(上周四),纳入该机构净值统计、并在1月20日之后有净值公布的11148只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产品中,共计有6175只产品在1月份取得正收益,占比为55.39%。而产品净值出现亏损的产品数量,则为4825只,占比为43.28%。在排名靠前的私募产品方面,1月份投资收益超过10%的产品数量为643只,占比约为5.77%。此外,所有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在1月份净值亏损超过10%的数量,则为225只,占比约为2.02%。

  与此同时,上周末私募排排网提供的最新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业绩统计则显示,1月20日之后,共计有8115只股票策略产品向该机构提供了最新净值数据。在此之中,1月份实现正收益的产品数量为4656只,占比为57.38%;当月净值出现亏损的产品数量为3079只,占比为37.94%。此外,纳入该机构统计的8115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中,共计有543只产品在1月实现了超过10%的两位数收益,占比为6.69%;而净值亏损超过10%的产品数量,则为351只,占比为4.33%。

  跑赢指数难度显著增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1月份股票策略私募整体有略超半数的产品实现正收益,但相关统计数据则进一步显示,跑赢A股市场主要股指基准的产品比例,却显著低于2017年。

  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前述8115只股票私募产品中,共有3599只产品跑赢深证成指,占比为44.35%;1558只产品跑赢上证指数,占比为19.20%;1298只产品跑赢沪深300指数,占比为16.00%。

  而在2017年全年,私募排排网的年度统计则显示,全年私募机构共有46.16%的股票策略产品跑赢深证成指,50.03%的股票策略产品跑赢上证指数,收益超过沪深300指数涨幅的股票策略产品比例则为26.51%。

  仅就今年1月份股票策略私募产品的整体收益表现来看,一方面,1月份有略超一半的股票私募产品实现了投资正收益;另一方面,跑赢主要指数基准的产品比例则显著低于2017年全年。比如2017年全年有一半股票策略私募产品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具体比例为50.03%),而今年1月这一比例仅仅达到19.20%。

  短期分歧显著

  在1月份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整体业绩表现差强人意的同时,随着上周A股市场受外围市场暴跌而出现同步重挫,目前私募机构对于后期市场整体走向的研判,整体也出现较大分歧。在此背景下,从私募基金投资业绩表现的角度来看,这也可能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相关产品的业绩情况,还将继续出现显著分化。

  北京凌通盛泰董事长董宝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美国股市最近100多年的历史来看,目前美股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显著处于顶部区间,未来的市场预计将出现中长期调整。对于A股来说,尽管美国股市一直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风向标,但从过去几年的相关性分析来看,A股与美股联动更多只是短期,A股市场的中长期表现仍然主要取决于自身因素。进一步从目前的A股市场来看,董宝珍认为,上证指数、上证50、沪深300等主要股指当前的估值水平,仍旧处于多年以来的相对低位,不存在高估,从长期来看依然处于“机会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私募机构整体对于后市预期并不十分悲观的同时,也同样有一些股票私募基金对于A股后市的看法显得十分谨慎。

  上海陆宝投资董事长王成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该机构一直有很严格的风控(比如产品净值回撤3%就要大幅度降低仓位),目前该私募机构与A股相关的产品,“整体仓位极低”。此外,该私募投资人士还强调,“抄底的时间肯定还没有到,目前主要以休息为主”。

  此外,上海某不愿具名的私募机构也向中国证券报表示,现阶段A股受外盘影响太大,可上可下,也有反弹的可能。但考虑到系统性风险,该私募机构近期主要的投资策略,都将会以“反弹降低仓位”为主。整体来看,本轮市场下挫,低估值、高估值都下跌,其中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反映出市场内部极差的抗跌性。因此,从中期而言,市场不容乐观。后面即便投资策略转向积极,也应当严格选择业绩确定性和估值匹配性的品种进行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