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价值派私募去年斩获颇丰 新年仍看重优质蓝筹股

沈宁 许孝如证券时报

  2017年的A股市场,最大特点就是以“漂亮50”为代表的蓝筹股行情几乎贯穿全年,这让价值投资者尝到了久违的甜头。

  以但斌、邱国鹭、蒋锦志等为首的一批私募大腕,就是国内价值投资者中的典范代表,而他们旗下的私募产品,也在过去一年里收获颇丰,业绩位居全市场前列。

  当展望新的一年股市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认为,价值投资理念并不会在2018年过时。

  但斌:建立针对性评估

  和预防措施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这是但斌2017年最后一天回首过去一年工作时所发出的感慨。

  截至2017年12月22日,但斌执掌的老牌私募机构东方港湾旗下41只基金平均回报高达67.52%。表现最好的一只基金,因持仓贵州茅台较多,预计2017年收益率在110%以上。

  这样的业绩背后,是一路走来所遇挫折的积累。即使是但斌的“爱股”、2017年累计涨幅超过100%的贵州茅台,也曾让他损失惨重。

  2008年,贵州茅台PE(市盈率)曾高达110倍,金融危机后下跌到仅有20倍。2013年,在茅台塑化剂风波、三公消费受限的影响中,贵州茅台又从最高的266元下跌至118元。他们坚持价值投资不停加仓,尽管其他持仓弥补了贵州茅台带来的损失,但净值仍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经历股市大幅波动后,因担忧市场流动性枯竭等技术性问题,但斌在220元时大幅减仓贵州茅台——最后仅剩10%。

  “一直到2016年市场稳定后,我们才以270元左右的价格买回更多的贵州茅台以及增加更多的持仓,成功躲避了系统性风险以及基金产品的预警止损线风险。”但斌说。

  回顾过去10年的私募投资经历,但斌对于“系统性风险”和“个股高估值的风险”理解最为深刻,尤其是在A股践行价值投资理念,建立一套针对性的评估和预防措施显得尤为关键。

  蒋锦志:价值投资者

  会有长期盈利机会

  作为国内传统价值派私募的代表之一,景林资产2017年的投资收益率在业内领跑,部分产品收益率超过50%。

  景林资产的创始人蒋锦志,一直以来都以深入的价值投资理念和稳定的长期业绩被业界推崇。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成立满10年或有产品运行满10年的证券类私募机构共有40家。其中,景林资产代表产品年化收益为25.44%,在业内排名榜首。

  长期基本面价值投资正是蒋锦志和景林资产所追求的投资理念。他曾在一次高校讲课中详细阐述过自己的投资理念:“首先不亏钱,然后挣钱”、“追求确定性”、“投资需要时间和耐心”。

  在蒋锦志看来,市场会给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提供一个长期盈利机会。据了解,景林资产对公司研究和估值采用现金流折现模型,关注企业长期价值,好的商业模式非常重要。

  在近期的一次客户交流活动中,蒋锦志表示,2017年一批优秀蓝筹股涨幅比较高的重要原因包括:长期盈利的确定性、持续性逻辑清晰;壁垒足够高;相关公司之前估值偏低,而2017年业绩增长快。

  他还特别提到了贵州茅台、腾讯控股,这类企业在可预测的将来经营都会很稳定、增长相对确定。长期来看,企业市值增加与盈利增加方向是一致的。例如茅台,短期看某一年的盈利与股价方向可能不一致,但是拉长了时间来看,两者相关系数就非常的强。

  邱国鹭:要找到

  便宜的好公司

  说到价值派私募,高毅资产创始人、董事长邱国鹭是业内另一位知名人士,管理的产品业绩优异。

  邱国鹭是国内公募派私募基金经理代表,从南方基金离职后,他创立了高毅资产。因为偏好优质蓝筹,邱国鹭及高毅资产风控能力出色,绝对收益能力很强。2015年至今,虽经历三轮股市大幅波动,产品业绩持续创出新高。自2014年末创立至今,高毅资产的业绩在行业内始终排名靠前,2017年产品平均收益率超过40%,部分产品收益率甚至在60%左右。

  从过往投资经历可以看出,邱国鹭偏好优质蓝筹股。“把选股的要素简化为估值、品质和时机,并且淡化时机的必要性,不是因为不重要,而是因为难把握。于是选股的复杂问题就变成了寻找"便宜的好公司"的相对简单问题。”这是他的投资感言。

  优选出好行业中的好公司,在价值低估时买入并长期持有,到公司基本面发生质的变化或者公司价值明显高估时卖出。邱国鹭的选股包括以下三大要素:一是估值,好公司贵了就不是好股票;二是品质,便宜公司的基本面持续恶化就是价值陷阱,须分析品牌、渠道、成本、团队、机制、行业竞争格局、成长性等;三是时机,便宜的好公司没有催化剂时也不涨。

  目前,高毅资产资产管理规模超过百亿。除邱国鹭担任董事长外,邓晓峰担任首席投资官,卓利伟担任首席研究官。公司投研团队超过30人,研究员绝大多数来自于嘉实、易方达、南方、博时等公募基金。

  2018年股市:

  仍以优质蓝筹股为主

  对于2018年,但斌预计,市场的旋律仍会以优质蓝筹股为主,质地较差、估值偏高的个股仍会持续下调。

  “目前创业板的中位数PE仍高达46倍,主板PE中位数也在30倍附近。市场受到首发(IPO)与增发的影响,股票供给不断增加,而市场日成交金额却徘徊在低位。这与2015年以前,股票供不应求的情况截然相反。因此估值下调的大趋势仍不会改变。”但斌表示。

  另一方面,但斌称,中国A股被纳入MSCI(美国明晟指数公司)指数后,将逐步对外资开放,也将不断从严治理股市乱象,都会使海内外资金持续向优质个股集中,使A股市场回归到业绩驱动的投资逻辑,更加适合价值投资。

  但斌介绍,2018年东方港湾的策略和持仓并不会发生太大变动。在A股的持仓中,主要以白酒、家电、人工智能硬件、多元金融、商贸零售为主。

  对于2018年市场,蒋锦志认为,按2018年的估值预期,大部分蓝筹公司估值是合理的。也有一些A股中小市值子行业龙头公司越来越有价值。但是,很多中小公司估值仍然过高,股价可能会继续下跌。当然,如果市场对于蓝筹股持续大幅度追捧,股价再继续上涨一段时间,那么这些公司的估值可能会出现问题。近期出现的蓝筹股股价的调整,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给未来的股价增长留出了空间。如果一些优秀公司最近跌得比较多,可能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2018年的涨幅应该不会像2017年这么高。挑选好的公司,赚取其相对确定的未来业绩增长的钱。”蒋锦志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