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私募遭强制摘牌 自查整改“拦路虎”浮水

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13日,是银纪资产(834904.OC)、拥湾资产(834606.OC)、富海银涛(834502.OC)股票被股转要求暂停转让的第一天。

  12月12日晚间,同创伟业(832793.OC)、久银控股(833998.OC)、银纪资产、拥湾资产、富海银涛5家挂牌私募机构,发布了是否符合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新增挂牌条件的自查报告。

  新三板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已经持续一年半时间。

  根据5家机构的自查报告,银纪资产、拥湾资产、富海银涛3家机构存在不符合新增挂牌条件的情况,同创伟业、久银控股2家机构符合相关规定。

  于是,股转系统对不符合整改要求的3家私募机构发布了强制终止挂牌公告,称在12月13日对上述3家公司的股票暂停转让一天,并于12月21日起终止上述3家公司股票挂牌。

  影响远未结束

  不少机构都在自查报告中提出了其正积极整改的态度以及部分条件不合规的缘由。

  譬如富海银涛在自查报告中指出,“公司正在致力于扩大基金管理规模,拓展业务。根据目前业务情况,预计公司本年度将会增加近百亿受托管理资产规模。”

  从股转系统此次的处理结果来看,整改依旧雷厉风行。

  股转系统表示,经审查合格的挂牌私募机构已按要求披露自查报告及券商核查报告,其他的挂牌私募机构是否符合整改要求仍在核查中。

  这场已经进行了一年半的挂牌私募自查整改风暴中,不少机构出招应对整改,甚至有些已经退出江湖。

  譬如天信投资(831889.OC)在去年12月完成了私募基金的剥离,全面停止私募基金管理服务,同时向基金业协会申请注销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此外,合晟资产也已经终止挂牌。

  12月12日晚间,硅谷天堂(833044.OC)还发布公告称,完成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其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全部通过具有基金业协会管理人登记证明的全资子公司进行。

  对此,北京某券商分析师认为,“此举应该与私募整改有关,有些挂牌公司的子公司有私募业务,但就不包含在整改范围之内。这种方式也许有些私募会效仿来做。”

  12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硅谷天堂有关人士求证此事,该人士称,“此次注销登记与自查整改无关,只是公司在挂牌之时就做出承诺,未来不再以挂牌主体担任所管理基金的GP(一般合伙人)。”

  不过,前述分析师认为,“这表明后续仍需遵守规定,但子公司不包含在整改范围内。”

  “目前股转系统还没有通知我们披露自查报告,还在等消息。”该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谁是“拦路虎”

  继去年5月27日股转系统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后,今年10月27日,股转系统再次发布《关于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相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挂牌私募整改的相关规则。

  12月12日晚间公告的5家挂牌私募,即是此次整改后,第一批披露自查报告的机构。

  对于首批自查报告“5挂3”的情况,同一天,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受访时指出,“知名的私募如同创伟业、久银控股顺利过关,这也说明私募质量存在分化,经过整改过后,仍然能够留在新三板上的私募机构将是比较优质的一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前述三家未过关的挂牌私募自查报告发现,“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的规定成为最大“拦路虎”。

  自查报告的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银纪资产的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占收入来源的比重仅为0.05%和4.18%,与股转系统80%以上的要求相差甚远。

  事实上,银纪资产的收入来源大头是投资顾问费收入(与基金管理业务无关)和投资收益,在2015年和2016年,二者之和占其收入来源的比例分别为99.95%和95.82%。

  根据拥湾资产披露的数据,2016年其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占收入来源的比重为29.88%,亦不满足80%的条件。

  除此之外,拥湾资产、银纪资产以及富海银涛还均不满足新增挂牌条件的第五项,“创业投资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20亿元以上,私募股权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

  拥湾资产认为,“由于整改期间股转中心对于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的再融资进行了限制,对于公司扩大基金管理规模形成了一定障碍,因此未能达到创业投资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20亿元以上的标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