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大佬告诉你 量化宏观策略怎么赚钱

Wind资讯

  私募大佬告诉你,量化宏观策略怎么赚钱

  1 什么是宏观策略?

  2017年以来,全球市场波动率始终处于低位,伴随而来的却是股市不断走高的奇特景象,其中蕴含的风险不言而喻;同时,截止到2017年8月,美元指数持续下跌已达6个月,从9月上半月的市场表现来看也依然没有反弹的迹象。海外市场不断积累的风险、人民币的强势等种种因素均表明,当前是以中国市场为标的的CTA与量化宏观策略最佳的配置时点。

  宏观策略是一类在海外市场非常常见的对冲基金策略,最早由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Bridge Water)于1996年构建。宏观策略一提出,便对传统的风险平价资产配置(即60-风险资产-40-无风险资产)观念形成了冲击。其原理为通过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在不同投资标的上配置不同数量不同方向的头寸,利用充分分散的投资结构降低组合内风险,利用覆盖面足够广泛的投资标的把握市场中大部分标的的趋势行情,并以此获得稳定可观的收益。

  宏观策略本质上是一种中长周期的资产配置策略,在充分保持资产组合投资分散度和组合整体风险水平的条件下,以宏观经济形势为主导,判断组合中每一类投资标的的趋势与反转信号。其优点是较大的市场容量,以及中长周期中的高胜率。

  2 如何看海外市场风险?

  9月5日,CBOE波动率指数(VIX)再次大幅飙升,2017年内这已经是第四次出现日内波动幅度超过30%的情形,平均来说每42个交易日VIX指数就会有一次巨幅波动,频率相当于1990年VIX指数开始统计以来平均水平的五倍,也是最高纪录。

  虽然2017年迄今VIX指数的收盘位平均值报11.52,仍然是有史以来的年度最低值,但是波动率的爆发还是突显出市场的高度焦虑情绪:尤其是近来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围绕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争议,令投资者对于股票估值心存戒惧,而后者正处于信息技术泡沫破灭以来的最高水平。

  从2016年11月3日的相对低点(2088.66)计起,截止到2017年9月22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在近11个月的时间内上涨了19.27%(2097.76-2502.22),今年以来的涨幅也达到了11.76%(2238.92-2502.22);香港恒生指数更是大涨25%;而A股市场除了指数权重股之外,其他标的表现相对疲软,截止9月25日,创业板更是下跌了6.04%。以量化CTA和量化宏观为主要策略方向的易善资产认为:与海外市场较低的相关性使得国内A股市场在当前全球股市都已触及相对高位后成为非常自然的保护性选择。

  3 人民币成新避险资产?

  美元的持续下滑促使投资者寻求其替代品,日本极易遭受朝鲜导弹攻击的现实也削弱了日元的避险资产地位;与此同时,国内资本管制遏制资金流出、近段时间国内股市大幅上扬均在不断增加中国资产的吸引力,而中国政府支撑人民币的假定、白宫与平壤之间紧张关系的不断升级都促使有意规避风险的投资者将大量资金投入了人民币。

  受以上因素影响,人民币在过去一个月内无视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表现傲居所有亚洲货币榜首;而在8月15日至9月4日期间,离岸人民币更是创纪录地连涨14个交易日。人民币的强势表现也会吸引大量海外投资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沪港通、QFII等)进入国内市场。

  回顾历史,2005年启动的牛市就是由QFII启动的,本轮的蓝筹行情也有国外资金的身影。因此易善更有理由认为,当前就是配置以国内市场为主要标的的宏观策略的最优时点。

  4 量化宏观策略与CTA策略优势?

  在传统的60-40股债投资组合中,我们往往会发现高风险资产(股票)贡献了几乎80%的风险,这还是在国外相对成熟市场体系下的结果,国内则更不必赘述。

  因此,我们需要用风险调整收益的概念来代替简单的收益;而量化宏观策略则可以提供比传统资产配置方法表现优秀得多的风险调整收益。

  同时,作为一个成熟稳健的投资组合,仅仅配置股票和债券是不够的:在组合中增加商品期货以及其他金融工具,不仅可以使得资产组合与宏观经济周期结合更加紧密,还能够利用商品期货与股票和债券之间的低相关性,有效提高资产组合的分散化程度,并尽可能减小资产组合整体风险水平的波动。

  此外,传统资产配置的组合风险水平往往会随着经济周期和市场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而宏观资产配置可以尽可能保持组合风险水平的稳定:市场择时是相对困难的,最理性的处理方法是保持资产组合多样性,以尽可能减小不同市场环境对组合的影响。

  5 国内宏观策略后市如何展望?

  综上,由于去年11月以来涨幅过快,美股目前已经到了一个相对高估的点位;而受美元疲弱和美国经济政策推行不力影响,美债在未来的不确定性更大;其他发达国家市场也多是如此,因此在接下来一段时间,资金很可能从成熟市场流向新兴市场;而人民币的强势表现、A股与国际市场的低相关性都使得国内市场成为其中具有保护性特点和投资价值的标的。

  而在国内可供投资的标的中,房地产目前已经到了投资成本较高的位置,甚至透支了居民日常消费,继续上涨的可能性暂不明朗;而债券市场除国债外,地方债和企业债由于地方政府信用不佳、企业复苏状况存疑,也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国内股市和商品市场是当前较有价值的投资标的。

  易善资产认为:“作为全球大部分大宗商品的计价货币,美元的持续走弱大概率将会推动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断攀升,此外国内各个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外环保治理又非一朝一夕之功,这些要素均将是基本面的重要推手。因此,尽管由于本轮商品市场的上涨行情已经持续了3个月,短期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但是从长期观点来看,大宗商品的趋势依然有望得以延续下去。”

  上面分别给出了几类代表性商品期货主力合约(沪铜、NYMEX原油以及大商所玉米)的月线走势;不难发现,这些商品的月线趋势都是非常明显的,这也说明CTA策略的一个显著特点:成熟CTA策略往往都以中长周期(月度甚至年度)作为投资期限,短期市场的噪声和扰动并不会对策略和模型本身造成太大影响,坚持长周期投资才会带来最丰厚的收益。

  最后,市场波动率的均值回复特性是被学术研究和市场经验一再证明的规律,而最近一年多国内市场波动率的不断走低恰恰预示着波动率的回升即将到来。作为典型的波动率多头策略,标的又是当前最具配置价值的国内股票与商品市场,CTA与量化宏观策略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大概率会有值得期待的突出表现。

  (文中观点及解释权归易善所有)

  文中数据来源于:

  Wind资讯金融终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