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实缴总规模逾10万亿 股权投资类占比超六成

杨建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基金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私募实缴总规模突破10万亿元,而其中,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规模占比高达62%。截至8月底,已登记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1950家,比去年底增加2744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25407只,比去年底增加7475只。这一系列数据表明,股权投资私募基金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而在当前IPO提速的背景下,不少老牌的证券私募也纷纷涉水股权投资领域。

  股权投资基金快速发展

  相对证券私募,股权类私募在规模上已居于领先位置。据基金业协会9月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私募基金实缴规模高达10.21万亿元。其中私募股权、创业管理人规模占62%,成为推动私募规模增长的主要力量。数据还显示,截至8月底,已登记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1950家,比去年底增加2744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25407只,比去年底增加7475只。

  近期就有私募在朋友圈表示,现在IPO保持每年几百家的速度,而一二级市场之间的估值差一直存在,有长期的套利机会,所以前期去考察了很多股权投资项目,近期打算在股权投资方面做一些布局。

  实际上在IPO提速的背景下,私募股权投资的企业上市概率大幅提升,这也导致一二级市场之间一直存在着套利机会。正是由于有这样的投资机会,今年不少上市公司都纷纷成立私募公司,发起私募基金,或者是购买私募基金份额进行投资。以前市场做PE主要是资本市场里的人,现在企业家、成功创业人士都来做PE,各种产业投资基金也越来越多。

  而股权投资是未来很长时间内的投资方向,目前很多具有国资背景的机构都在成立私募管理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州万宝长晟资产于8月21日在基金业协会备案,实缴规模达3亿元。而广州万宝长晟资产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市政府,其基金主要类别为股权、创业投资,申请的其他业务类型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类FOF基金。

  老牌证券私募纷纷行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随着一级市场投资火爆,这几年一些二级市场证券类私募基金也积极进入股权投资领域。如景林资产蒋锦志单独成立了景林资本、王亚伟单独成立了千合投资、陈宇也单独成立了神农资产等,都建立了单独的股权投资团队,积极发行股权基金。

  英派斯于9月15日正式上市,而景林旗下的基金在2013年、2015年多次投资英派斯,累计持有英派斯IPO发行前总股本的9.96%。实际上老牌证券私募涉水股权投资领域并非少数,上海鼎锋资产也在2017年对股权投资领域积极布局,成立了鼎锋长江产业投资基金等多个股权、创业投资基金。此外还有曾昭雄旗下的深圳明曜投资也于2017年3月24日,在协会备案了明曜中小成长企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对此类情况,伊洛投资基金经理冀烁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一些老牌的证券私募纷纷涉水股权投资领域,首先从投资周期来说,股权私募投资的时间周期较长,投资的公司是中长期的价值,相对较为稳定。证券私募投资则以二级市场的价差套利为主,追求绝对化收益。近两年二级市场行情操作难度加大,也是一些证券私募选择进行股权投资的原因。

  其次是老牌证券私募做大,做强以后,触角有延伸到一级市场的需求,为公司将来的发展拓展空间。第三是目前IPO供应量高,证券私募涉水股权投资,也可以实现一二级市场的联动。第四是政策上更倾向于对股权投资的扶持,这也反过来吸引证券私募对股权投资进行战略布局。所以实力强大的证券私募涉水股权投资符合其本身发展的利益诉求。

  深圳前海乾元资始总经理李宝则对此表示,老牌的证券类私募涉水股权投资领域,一是因为政策鼓励资金直接进入实体,这块发展的空间其实很大,大家纷纷布局;二是证券和股权分业经营,之前的老牌私募大多数集中在证券投资领域,因此也只能选择重新成立股权类私募基金展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