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发行流年不利 频现发行失败和延期募集

上海金融报

  今年的基金发行市场可说是流年不利。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基金成立数量较去年下半年大幅下滑,首募金额则较去年下半年缩水了约三成。今年以来,更有四只基金产品接连出现了罕见的发行失败和延期募集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股市债市不好、基金发行难、资金难找是主要原因。而在目前的基金发行市场,似乎仍然能看到委外帮忙资金的身影。

  第四只基金发行失败

  近日,国金鑫金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宣告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这也是今年以来第四只募集失败的公募基金。根据产品份额发售公告,国金鑫金募集期原本定为4月28日至5月23日。然而,该产品在5月23日、6月17日分别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但延期仍未能改变募集失败的命运。

  这已是今年第四例基金募集失败的案例。此前,已有嘉合睿金、诺德天利、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元安享18个月定期开放等3只基金未能募集成功。4月,嘉合基金旗下嘉合睿金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就因在募集期未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而宣告合同暂不生效。这成为公募基金19年发展历史上首次出现募集失败的案例。6月,诺德天利灵活配置基金也因未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暂不生效。

  7月初,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元安享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于7月7日募集期满,但由于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备案条件,该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基金管理人将按照《基金合同》第五部分“基金备案”中“二、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时募集资金的处理方式”相关约定办理。这意味着,这只公募基金发行失败。根据目前公募基金募集有关规定,一只新基金得以成立需要满足几方面要求:一是达到2亿元发行规模和认购户数200户的基本门槛,二是基金募集期限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不得超过3个月。而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元安享自4月10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5月12日,但或许是由于发行状况不佳,摩根士丹利华鑫已将该基金的募集期限延长至7月7日,几乎是3个月整,但最后仍然发行失败。

  在业内人士看来,连续数例公募基金发行失败的案例,无疑与今年以来股债双杀、去杠杆监管趋严的大环境有关。今年以来延长募集的基金不在少数,同时踩着2亿元门槛成立的基金也比比皆是,发行市场仍然较为低迷。

  基金发行整体趋冷

  基金发行失败案例的增加,间接反映了今年基金发行市场整体表现不佳。除了发行失败,募集延期的现象也日渐增多,新产品成立数量和募集规模都呈下滑趋势。不过,新基金的发行也冷热不均:有基金因为不能满足发行条件而终止发行,也有新基金发行出现一日售罄的现象。

  济安金信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分析,基金出现募集失败的情况,体现了目前新基金发行市场的分化局面。近来新基金发行有所降温,一方面基金自身盈利减少,投资者摇摆不定;另一方面,委外、定制等高度同质化的基金也不容易找到资金来源。

  业内人士指出,对投资者而言,投资的基金募集失败,无疑意味着资金的机会成本增加;对基金公司而言,出现募集失败的产品,对后续新产品的推广会产生影响。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6月和7月分别有40只和60只新基金成立,远不及年初2、3月份每月超过120只新基金成立的水平;相比4月成立88只、5月成立99只基金,数量上下降不少。

  另一方面,基金募集期延募的情况也越来越普遍。据统计,7月以来已有11只基金发布延迟募集的公告。目前正在发行的114只基金中,有14只距离3个月的募集期限只剩下不到10天时间。

  招商证券分析师宗乐指出,二季度股票型基金发行仍然低迷,混合型基金和前两季度集中发行的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也大幅下降。相比而言,货币基金发行走强,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翻倍。事实上,二季度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外,其他类别基金均出现净赎回。

  不过,也有基金发行比较顺利的。以日前再现“一日售罄”的某基金为例,该基金以权益资产配置为主,采用三年定期开放运作模式,在发行当日就因为涌入资金超预期而决定提前结束募集。业内人士分析,发行如此顺利主要是因为执掌该基金的是业内知名的基金经理人。

  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相较于牛市里的“鸡犬升天”,弱市里新基金发行的好坏才能真正看出基金公司的实力。而随着投资者的逐渐成熟,单纯的噱头营销、包装明星基金经理的效果已经大减,长期稳定的业绩表现才是吸引投资者的法宝。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发行出现的“到点成立”现象已经引发业内关注。所谓“到点成立”,即部分新基金“认购户数刚满200户”、“认购金额跨过2亿元投资门槛”。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近百只新发行基金刚刚满足成立条件即宣布成立,其中不乏名字相似、认购户数、金额雷同的基金产品。如万家鑫丰纯债基金、万家鑫享纯债基金,这两只基金认购户数均为241户,首募规模均为2亿元。相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华夏鼎茂债券基金、华夏鼎隆债券基金身上,这两只基金的认购户数为219户,认购金额刚刚超过2亿元。此外,汇安基金旗下三只“丰”字辈的混合型基金产品“汇安丰恒”、“汇安丰华”、“汇安丰泰”,认购户数分别为213户、207户和210户,认购金额在2亿元左右。

  对此,王群航表示,股市区间震荡,债市难言好转,公募市场新基金发行市场随之陷入低谷。为了更好地发行新基金,往往会满足成立条件即宣告成立,新基金比老基金更能制造噱头。另外,今年以来委外定制基金受到严监管,单一持有人持有基金份额不得超过50%,新基金中不排除存在疑似委外定制基金产品通过“拼单”的形式进行发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