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同家私募一只产品赚32%、一只亏46% 所持个股“命运”大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

  进入7月份,上半年的私募业绩盘点也开始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半年私募业绩的两极分化非常严重,有的能实现1倍以上的收益,有的则跌得惨不忍睹,首尾收益率能相差两倍多。

  如果说不同私募公司,因为管理水平的差异,造成业绩的巨大反差也算可以理解。但同一家公司的私募产品,竟然也会出现一只赚32%、一只亏46%的巨大反差,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一只赚32%、一只亏46%

  今天要说的这家私募就是上元资本,数据显示,上元资本旗下有4只私募产品,分别为上元1号~4号,其中上元1号~3号今年以来收益分别为30.91%、26.49%和32.46%(截至6月30日).

  有意思的是,上元4号今年以来的收益却是-46.75%(截至6月9日净值)。可以看出,上元1~3号产品今年以来的表现还是比较不错,收益均超过20%,与上元4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元4号成立时间是2016年11月21日,而上元3号的成立时间是2016年9月26日,两只产品从成立时间来看,间隔不到2个月。而从主要投资领域来看,这两只基金虽说有些差别,但区别其实并不大。

  上元3号主要投资领域是沪深交易所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新股申购)、沪港通中港股通标的范围内的股票、深港通、债券、融资融券等;上元4号则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债券,可以参与融资融券交易、港股通交易、新股申购等。

  那么,为何上元4号和3号的收益反差如此之大?上元资本相关人士表示希望可以通过邮件方式书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疑问,但截止发稿,对方仍未给予回复。

  单只股票或浮亏超3000万元

  其实如果从二级市场来看,上元资本并不低调,多次因举牌上市公司进入投资者的视野。

  6月1日,恒大高新公告称,鉴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涉及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新增股份,已于2017年5月3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元资本所持股份占上市公司股权比例将由5.39%下降至4.81%。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上元资本这部分持股正是通过“深圳市上元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上元4号私募基金”买入,该基金于2016年12月22日~2017年1月9日买入1405万股,买入均价为16.21元,大约耗资2.28亿元。

  由于恒大高新2016年并没有分红方案,因此如果按照6月9日收盘价13元(前复权)计算,如果上元4号持股数量不变的话,那么这部分持股有可能彼时已经浮亏约4510万元(不考虑波段操作等因素)。而如果按7月13日最新的收盘价13.78元计算的话,浮亏也达到了3414万元。

  此外,除了恒大高新,上元资本在永安药业上的动作也是非常大。公告显示,截至5月31日,上元资本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买入永安药业2191.23万股股票,占永安药业总股本的11.15%,这些股份则主要是通过上元1号~3号产品持有。相比于在恒大高新上的表现,上元资本在永安药业上可以说收益颇丰,像上元2号在2016年8月24日的增持价为23.25元,上元3号在2016年9月30日的增持价为27.03元,即使不考虑分红,跟最新的收盘价相比,也是浮盈明显。

  这样的持股表现,或许也就能解释为什么成立时间相近的产品会出现如此大的差异。而如今有可能仍处于浮亏的上元4号,接下来会不会在恒大高新还会有新的动作?记者还将进一步追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