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产业拓展加理财 上市公司与私募合作成风尚

吴君中国基金报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直接设立私募或与私募合作,投入的成本并不多,但如果做得成功对其业务会大有裨益。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直接设立私募或与私募合作,投入的成本并不多,但如果做得成功对其业务会大有裨益。

  对于私募来说,与上市公司合作可以获得更多资金,还可以快速提高品牌影响力。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这几年,上市公司与私募越发亲近,设立私募基金、认购私募产品份额。他们的“如意算盘”打得越来越精:既看重拓展新兴产业,发展主营业务或转型,同时想要获取较好的投资收益,通过理财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上市公司积极与私募合作投资,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私募产品,成为近年来私募管理规模快速增长的重要推手之一。而对于私募来说,也渴望获得更多资金,成为他们跟上市公司合作的动力。

  上市公司与私募合作

  助推私募规模大增长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现在上市公司参与设立私募基金、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以及认购私募基金产品等现象越来越普遍。7月7日,凯利泰公告称,与云南信托、上海淳元资产共同参与设立并购基金宁波淳元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已在协会完成备案手续。7月4日,佳都科技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深圳佳都创汇投资登记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6月29日,宇通客车公告称,拟投资不超过2亿元,由子公司投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智度惠真股权投资中心。5月20日,青海春天公告称,旗下公司认购望正恒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认购金额为3亿元。

  今年以来,还有美年健康、宁波高速、碳元科技、合众思壮、金字火腿等众多上市公司发布了与私募基金相关的公告。记者梳理了一下大概有几种情况:一是上市公司设立私募公司,与私募合作设立产业、并购基金,投资相关产业,发展主营业务或谋求转型;二是上市公司以自有资金认购私募基金份额,进行二级市场股票投资或一级市场股权投资,获取收益;三是上市公司与私募签订业务咨询、财务顾问、市值管理等合作协议,比如开展员工持股计划,委托私募设立基金进行管理,等等。

  记者查阅公告发现,这些由上市公司参与设立的私募公司、私募基金,现在绝大多数在基金业协会进行备案登记,成为近年来私募管理规模快速增长的重要推手之一。深圳某私募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往往资金量很大,私募的万亿规模里,这类基金贡献不小。

  投资产业+理财相结合

  上市公司和私募互利互惠

  上市公司与私募如此亲近,格上理财分析师雷蕾认为成本是一个重要原因。对上市公司来说,直接设立私募或者与私募合作,需要投入的成本并不多,但如果做得成功对其业务会大有裨益。如私募投资的某些优质项目,发展成熟后最终可能被上市公司收购,实现产业上的整合,增强公司实力;同时公司也可以将部分闲置资金交由私募基金打理,获取稳健收益;此外也有部分上市公司计划向金控平台转型,开始布局私募。

  不过,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研究员则认为,上市公司作为实业资本投资私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实业的资本回报率较低,私募的收益可能会更高一些。“据我所知,有些上市公司把钱交给私募,包括一些做股票、债券的绩优私募基金,目的是通过理财获取好的收益,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北京某中型私募投资总监认为,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设立投资私募基金,获取投资收益只是一小部分,主要目的是加深对投资项目的理解,与项目建立关系,使得项目更加丰富。“现在新兴产业、项目层出不穷,需要不断挖掘投资,做好项目储备。”

  雷蕾也认为,从私募机构的角度来看,与上市公司合作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快速提高品牌影响力,对私募自身发展有利。同时,在公司成立之初如果能够获得上市公司投入的资金,可以减轻公司运营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