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投资的春天来了!紧跟这双重主题 才不会踏错节奏不赚钱

e公司官微

  今年以来的白马价值股牛市,让价值投资型私募扬眉吐气,笑傲私募江湖!曾几何时,中小市值股票集体性疯涨的年代,让趋势交易型私募赚得盆满钵满。中小市值股疯狂的年代,价值投资型私募饱受煎熬,而在去年“俯卧撑”市场行情中,趋势交易型私募又极其痛苦。

  纷繁复杂的市场现象背后,A股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估值体系重构过程,那么,到底什么样类型的私募基金,能够顺应未来A股市场的趋势呢?

  价值投资型私募扬眉吐气

  2017年,甚至往前溯到2016年以来,A股市场的大盘蓝筹股成为市场的绝对上涨主力,曾经风光一时的中小市值股票垂头丧气,除了估值高企以外,还与监管层去杠杆、防风险的政策导向密切相关。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电器、上海汽车等蓝筹股涨势如虹,价值投资型私募赚得盆满钵满。

  价值投资型私募不少出自公募基金,在公募基金,投研体系更加规范完善,风险控制体制比较严格,很多从公募出来的私募基金经理,都对风险防范有着天然的警惕,绝对不会像很多草根派或者券商派私募基金经理豪赌题材概念股。在他们看来,资产组合的每一分收益,都应当来自于控制好风险这个前提之下,否则,这种收益就是不安全的。

  公募基金投资的“双十”规定,以及基金公司监察稽核部的一系列规定,使得公募基金经理天然具有极强的风险控制意识。那么,动辄五六十倍市盈率、热衷于讲故事和拼题材概念的中小市值类股票,就很难成为公募基金经理的重仓股。

  当然,为了拼业绩排名,曾经一度,公募基金经理也主动或者被动地重仓买入中小创股票,虽然公募基金经理心知肚明中小创股票的泡沫,但出于基金净值排名的需要,公募基金经理偶尔也会成为彻头彻尾的趋势投资者。

  有一位知名私募基金经理,投身私募前在公募基金从业多年,一直秉持价值投资理念,在中小创股票满天飞的年代,这位私募基金经理当时在公募基金公司遭遇过非常大的压力,基金净值排名是很现实的,这位私募基金经理正式投入私募基金后,刚开始的一两年,市场也是中小市值股票的天下,这让这位价值投资型私募基金经理很受伤,而私募讲究的是绝对收益排名,业绩落后,高净值客户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的逼问,那种压力可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得了的!

  但好在这位私募基金经理不为客户的压力所动,在去年的市场中,这位价值投资型私募基金经理旗下掌管的私募产品平均业绩都在25%左右,某公募基金公司在宣传旗下公募产品业绩时,大致意思是“公司一只公募产品2016年正收益在25%左右,在公募基金业名列前茅”,这位私募基金经理看后,在自己的朋友圈笑言:“我们的产品平均业绩都在25%以上!”

  风水轮流转,在中小市值股票泡沫狂吹的年份,价值投资型私募灰头土脸,还一度被讥笑为“思想跟不上社会发展”、“投资思维固化”,等等,如今,这些价值投资型私募重新扬眉吐气起来!这到底是他们的荣光?还是市场的“回归价值”?

  而这些价值投资型私募基金经理,大多为在证券市场浸淫多年的“老将”,他们不为市场的波动而轻易改变自己的投资理念,最终收获了时间的玫瑰绽放带来的芬芳。

  趋势交易型私募“王者归来”?

  无论在大盘股一个劲地涨的市场,还是在中小市值股票一股脑地疯狂的时代,A股市场都有一个典型的特征:趋势明显!市场上涨的时候,就是一个明显的上涨趋势;市场下跌的时候,就是一个明显的下跌趋势。

  那么,对于趋势交易型私募来说,他们重在把握市场上涨还是下跌的这种趋势,这种趋势不是短线的追涨杀跌,也不是持有不动的死守型投资,而是在一个中期的基础上,把握市场上涨还是下跌的趋势,如果上涨,就逐步重仓;如果市场是下跌的,就逐步清仓甚至是空仓。对于这种趋势交易型私募来说,把握准趋势是第一位的,择股是第二位的。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选股不重要。只是,你买或者卖的时候,你对市场中期趋势的判断就已经内定于你的心中。

  趋势交易型私募赚的是大多数投资者短线交易的钱,也就是说,市场上的大部分投资者肯定是热衷于短线交易的,因为他们还是不喜欢中期持有某只股票,除非被套,而且,大部分投资者确实也是很不清中期趋势的。因为要看清中期趋势,需要对市场有极为灵敏的判断,对宏观经济的走势有深入思考,尤其是对市场内在的逻辑要有相当精深的体悟和把握,这显然超越了大部分投资者的能力范围。

  但遗憾的是,在2016年,市场是没有趋势的,怎么讲?市场一会儿涨,但很难形成趋势,因为涨了几天,股指马上就跌下来了,然后跌了几天,又往上涨回去,市场人士形象地把去年的A股市场称之为“俯卧撑”。在“俯卧撑”的市场里,股指只是上下在一个区间震荡,趋势交易型私募赖以生存的前途不存在了,这就是市场的中期趋势。因此,去年是趋势交易型私募非常痛苦的一年!

  也是一家知名私募,一直秉持的是趋势交易,在去年的“俯卧撑”市场行情中,他们就很痛苦,除非清仓或者空仓,但他们去年仓位还不低,最终业绩不是很好。但市场总是风水轮流转,今年以来,大盘蓝筹股形成了明显的上涨趋势,这家私募基金及时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而且市场的趋势确实比较明显,这就是今年上半年明显是大盘蓝筹股的上涨行情,这家私募为代表的趋势交易型私募,又开始迎来自己投资的春天了!

  A股正估值体系重构

  2017年以来,A股市场让价值投资型私募扬眉吐气;曾经中小创股票疯涨的年代,也让趋势交易型私募收获满满。那么,2017年下半年的市场,到底什么样的私募才能顺应市场呢?

  其实,A股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估值体系重构!这个重构的过程,不会很短,而是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这个重构的过程,就是“价值+成长”逐渐占据A股市场主流投资理念的过程!

  价值类股票在今年以来的市场中涨了个遍,现在再大举杀进去,理性的投资者是不敢做这个决定的;中小创股票前几年已经涨得“稀里哗啦”,造就了巨大的估值泡沫,如今还在挤泡沫之旅。那么,到底什么股票才是后市领涨的品种呢?要搞清楚这个问题,首先得搞清楚A股市场运行的内在逻辑发生了哪些变化。

  A股市场内在逻辑的最大变化,就是以往的估值体系要“下课”了!以往的估值体系,就是市场供不应求的状态下,中小市值股票习惯于讲故事、玩概念,上市公司大股东热衷于高位套现,或者极端地说,不少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拼命让企业上市的唯一目的,就是高位减持套现!市场的估值体系是扭曲的,起不到优化资源配置的让投资者财产性收入保值增值的功能。

  如今,监管层大力倡导“防风险、去杠杆”,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严打各种虚假并购重组,规范上市公司董监高减持行为,而且,新股发行开闸,市场的“壳资源”不再奇货可居,A股市场整体上正在回归到“价值”的路途上来!

  也就是说,A股市场正在经历一场价值回归之旅,在这场估值体系重构的过程中,那些估值和业绩相匹配的股票,就是投资者的首选。也就是说,投资者买的股票,不仅估值不能有太大泡沫,而且业绩增长必须实实在在。估值低不意味着股价便宜、估值高也不意味着股价贵,关键是上市公司的估值要和业绩增长相匹配。

  一句话,“价值+成长”完美结合的股票,就是未来投资者的首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