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家小私募的心酸史:净值暴跌发道歉信产品清盘 如今扛不住“卖壳”

中国基金报

  2015年的股灾,有多少私募如今仍在净值线下面苦苦挣扎,你还记得吗?本故事的主角老刘(化名)就是其中一个,他的产品发行于牛市高点,股灾来临,净值暴跌,发致歉信,产品清盘……中间经历了各种,如今,这家私募加入“卖壳”大军,打算退出私募行业……

  “本人有私募基金牌照转让。本人为法人代表,该牌照已发售3期产品,但水平差,业绩不尽人意。有意向的可私下联系。”

  在经历净值暴跌、道歉信事件、产品清盘后,纷纷扰扰近两年,老刘终于熬不住了,在朋友圈挂出信息,打算转让自己的私募公司。

  老刘在金融圈做了多年,先后在银行、券商、投资咨询公司都干过,崇尚索罗斯的投资思想,喜欢研究股票。2013年9月建立了“深圳市XX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4年12月进行备案登记。目前旗下备案私募产品有5只,据老刘透露,这两年已有几只产品清盘了,当初成立规模4000到5000万,如今剩下的总共仅600万左右。

  “我们业绩不好,现在不想做了,也有意识引导客户赎回。之前的产品搞砸了,第一个月赚了60、70%,后面没控制好回撤……”老刘叹了一口气,“现在做起来挺累,本来这个行情里应该做起来挺好。但现在,反正,不做,会轻松一点……”

  遭遇股灾净值暴跌发致歉信压力大

  老刘依旧记得2015年上半年轰轰烈烈一轮大牛市,只要有风,大象也能飞上天,上证指数从3000点左右暴涨到5178点,整个市场弥漫着热闹的赚钱气息。他们发行的产品净值也水涨船高,一个月大赚60、70%。

  当时,老刘坚定看好互联网经济,其客户流量和财富效应病毒式爆发。一切都有可能,互联网万能。“我们主要配置电子商务、核电、生物医药等穿越牛市的行业龙头。您必须承认:10年就问鼎首富的马云。”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6月15日指数拉出一根大阴线,大盘开启暴跌模式,老刘的噩梦也开始了。

  他说:“6月初我们在沪指5100点上方建仓,时机不佳。新成立的基金全市场通杀,难能幸免。截止9月2日收盘,XX 2号净值0.37。基金深度被套愧对大家的期望。”

  在股灾中煎熬,2015年9月份老刘给投资者发了一封公开致歉信,首先道歉,然后汇报操盘思路,期盼继续支持共渡难关。

  在老刘看来,当时为何不止损空仓?主要原因有几点:第一,对本轮股灾的杀伤力预测不到位;第二,他认为作为基金管理人操盘前要先对全局性做出方向性判断,而不是情绪性的追涨杀跌,“本基金预测未来2年内,央行将继续执行偏松的货币政策,也就是说A股牛市的核心动力并未改变。既然牛市根基并未破坏,我们就没有理由做空。”

  老刘说,索罗斯量子理论的经典在于“短线测不准”,“如果我们止损出局了,减少了波动幅度。问题是:每次短线精准是不可能的,来回搏杀如果失误几次,损失更为惨重,并打击信心而彻底迷茫出局。”

  老刘还表示,不止损源于不想放弃自己的优质标的。“我们属于趋势投资者,个股标的属于趋势共振的绝对龙头。不止损,很大程度怕失去优质企业。”

  当时,老刘坚定认为,美国不太可能持续大幅加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中,中国股市短线股灾影响,将不断震荡筑底。中长线看未来两年央行放水牛,不牛也牛!

  然而,致歉信发出去之后,老刘也受到很大的舆论压力,各种解读纷至沓来,给他造成非常大的困扰。他曾在公众号上写过一段话:“你硬要把单纯的事情看得很严重,那样你会很痛苦。你简单,这个世界就简单!”

  私募产品清盘投资人纷纷离去

  股灾以后,虽然老刘的公司继续发行了几只产品,但是日子过得比较煎熬。

  从老刘的两只产品来看,一只产品净值更新到去年12月,累计净值为1.0342元,收益为3.42%。老刘说去年12月他们有一只产品净值在1元左右清盘了,大概就是这只。

  另一只产品目前还在运行,截至2017年3月17日最新净值为0.8516元,累计亏损14.84%。这只产品去年9月底到10月底净值有一波较为迅猛的上涨,但随后又出现暴跌,又V型反转,到年底也略有收益。但今年1月净值却发生了大幅下挫。亏损原因不得而知,可能也有赎回的因素影响。

  “我们有五只备案产品,但规模都不大,首发大概4000、5000万,但现在都赎回了,只剩下600、700万。因为我们不满意,所以有意识引导客户赎回,希望能减轻压力。我们告诉客户现在的行情不好做,愿意赎回的就赎回。”老刘说。

  目前,老刘这边只剩下十多个客户还在继续投资,没有赎回,“有一部分顾客不愿意赎回”。因为净值做得比较低,虽然有十多个客户,但其实也只有600、700万了。

  失意“卖壳”打算退出私募江湖

  经历将近两年的煎熬,如今老刘终于打算把公司卖了,结束私募生意。

  他在朋友圈发信息,“本人有私募基金牌照转让。本人为法人代表,该牌照已发售3期产品,但水平差,业绩不尽人意。有意向的可私下联系。”

  之前买卖“私募壳”的有很多,像老刘这么坦白的却很少,他频频提到“业绩不尽人意”,语言中充满失意之情。“业绩不好做,我们现在不想做了,之前的产品搞砸了,没控制好回撤,现在做起来挺累……不做会轻松一点……”

  关于“壳”的价格,老刘说大概是120万左右,产品可以转让,但需要出具专项事项的法律意见书。“我们将公司进行股权转让,会有新的法人负责,我们也会告诉客户公司已经转让了,他们愿意退出就退出,不愿意就留下来。”

  关于产品处理,老刘说,可以留给下家,目前只有十多个客户,只剩600多万,一年算下来管理费大概6、7万元,“当然要是能做就留着,不能做就走,不能把客户伤得太深。”

  老刘坦言,虽然自己的产品业绩不好,但是一直奉行真实披露净值原则,“我们净值到多少就披露多少,不要弄虚作假就行了。客户每个月的开放日都可以赎回。”

  关于团队问题,老刘说,他们的团队在卖壳后会全部退出,接手的私募可以重新安排团队来管理产品,人数要求不多,但要有核心人员。“不愿意赎回的客户就继续运行,尽量不要解散产品,想做的话买些中长线股票放在那边也行,他们不赎回对私募也是有好处的。”虽然想要卖壳了,老刘仍然嘱托了很多。

  “但是,我们以后打算不再继续做私募了。”老刘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