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市持续调整 债券私募多元化布局

中国基金报

  经历了去年底的大幅调整,债券市场一直延续着防风险去杠杆的主基调,与之相伴随的是依然偏紧的资金面。不少债券私募表示,今年债市操作难度将明显加大,很可能遭遇业务大幅收缩的境况。越来越多的债券私募不再执着于单一固收路线,加速开发新策略进行跨品种投资,以完善和稳定业务。

  据统计,目前正在运行的股票私募基金数量约12321只,其中债券型私募基金仅有1841只,发行过债券策略产品的公司也只有367家。而在发达市场,债券基金的规模远大于股票规模。“在全球范围来看,债券其实是规模最大的品种。国内市场则刚好相反,债券市场规模远不及股票市场。这种结构是不合理的。”投资总监曾令华向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在经过去年底的大跌后,一向稳健的债券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资金流入债券市场的速度也随之放缓。在此背景下,不少债券私募开始调整业务布局,开启跨品种投资模式,谋求业务稳定。“我们原先专注固定收益市场的投资,前几年债市牛市,委外资金比较多,规模一下子就上来了。现在监管趋严,债券市场比较平淡,所以开始慢慢向权益类方向拓展。目前主要通过股票量化策略来操作,还有宏观多策略、量化定增等,这一块业务的规模也快10个亿了。” 一家大中型债券私募表示。

  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3月底,今年以来,债券类私募基金管理人(指债券策略产品占其整个产品60%以上的私募管理人)新发的产品类型中, 股票策略和复合策略的产品数达到62.5%,债券策略仅新发7只,占比21.88%。而2016年债券类私募全年新发的债券策略产品为239只,占比达52.41%。

  以固收产品为主线的百亿私募暖流资产早在2014年就上线了股票投资业务,目前正在开发新的品种与策略,致力于打造包含所有主要资产类别的全域资管。暖流资产投资总监程鹏表示主要是两点考虑,“一是为客户提供更多元的服务。客户的投资需求不会只限于债券这一个品种和策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能力为客户提供多种资产类别和策略的服务;二是为了平衡市场周期。任何市场都是有周期的,如果只是做一种资产,在其熊市时必然面临业务大幅收缩的困境。如果能跨品种投资,将可能超越周期。”对于今年的布局思路,程鹏补充道,“我们今年的主要思路是妥善管理好存量产品,择机扩大规模。”

  此外,固收起家的银叶投资、乐瑞资产等中大型债券私募近几年也尝试了多品种投资。曾令华表示,债和股相关度很高。“做债的一要看宏观,二看企业的基本面,这和做股票是同一个估值框架,只是做债的比较保守。”从上述债券私募的产品业绩看来,绝大部分非固收产品都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