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软银成立创新私募基金“视野基金” 寻找下一个阿里巴巴

36氪

 

  近日,日本电信及互联网巨头软银集团宣布成立了一个创新私募基金,暂定的基金名称叫“软银视野基金”( SVF:SoftBAnk Vision Fund )。

  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有前途的科技初创公司,预计在未来五年时间里,软银视野基金的投资金额至少会达到 250 亿美元。

  此外,软银还和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公共投资基金(PIF)签署了一份不具约束力和保密协议的谅解备忘录。这支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未来会向软银 SVF 基金注资,同时也将成为他们主要的投资合作伙伴,得益于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的支持,未来五年的潜在投资规模也会扩大到 450 亿美元。

  不仅如此,软银集团在对外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还表示,目前已有几家全球知名投资机构正与其洽谈合作,希望能够参与到这笔科技创新基金内。

  最近,软银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投资动作不断,特别是一些东南亚市场的科技初创公司,包括印度尼西亚电子商务巨头 ToKOpedia、印度驾乘分享行业巨头 Ola、印度电子商务巨头 Snapdeal、东南亚驾乘分享巨头 Grab、中国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CloudMinds,等等。

  事实上,软银集团在科技初创公司投资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一度有不少争议出现。今年一月,软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和公司总裁、副董事长兼软银网路与媒体事业公司执行长尼科什·阿罗拉的矛盾开始激化。孙正义暗示软银将会扩大在印度的投资规模,计划投资 10 亿美元;但尼科什·阿罗拉却表示要关闭软银的投资部门。

  今年六月,软银集团宣布了一项重要的人事调整,之前曾被视为孙正义接班人的尼科什·阿罗拉正式辞职,据悉部分原因是他担任软银投资主管时的糟糕投资表现和一些有问题的交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