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影视特效成大片标配 创业投资青睐“电影化妆师”

证券时报

  在中国电影市场迅猛增长带来后期制作需求膨胀的作用下,后期制作行业将从当前的自由竞争状态快速过渡到松散寡头状态,将出现4家左右市场份额在10%以上的领跑企业。互补式的兼并将成为完成这一变化的重要方式。此外,国内有实力的企业也将更多尝试反向收购海外特效企业。

  在中国电影市场迅猛增长带来后期制作需求膨胀的作用下,后期制作行业将从当前的自由竞争状态快速过渡到松散寡头状态,将出现4家左右市场份额在10%以上的领跑企业。互补式的兼并将成为完成这一变化的重要方式。此外,国内有实力的企业也将更多尝试反向收购海外特效企业。

  大年初一上映的魔幻大片《大闹天宫》票房飘红,影片特效令人惊讶;如果说这部耗资数亿的大片光后期制作就花费近5000万,估计会让更多人惊得合不拢嘴。而这就是当前影视后期制作的价码。

  国内电影市场的蓬勃发展,正悄然带旺一个以往大家留意不多的产业——影视后期制作,这个此前几乎由外国公司包揽的行业,如今国内的生力军正在崛起。国内 “电影化妆师”群体正从幕后走向前台,而最终登上资本市场的舞台或许也为时不远,2013年国内最大民营影视全流程后期制作公司天工异彩宣布成立,该公司在今年1月份拿到深创投领投的5000万元风险投资;更早之前,因制作北京奥运会“卷轴”一举闻名的北京水晶石也曾获联想投资注资成立水晶石影视动画科技有限公司,着力发展3D影视特效动漫业务;国内另一家主做电影2D转换3D业务的后期制作公司灵动力量,据说在此前拿到了风险资金的支持,但具体不详;此外香港市场上明星谢霆锋一手创建后期公司PO朝霆也是发展得如火如荼……

  影视火爆带旺

  后期制作产业

  每当有影视大片上映,激烈的枪战镜头、奇幻的仙侠片段、炫彩的光影色彩……都会给观众带来别样的视觉享受,这些影视特效正日益成为吸引观众走进影院掏钱观影的法宝,毫不夸张地说,影视特效成为卖座大片的“标配”。

  出神入化的影视特效镜头,让观影的消费者充分感受了视觉艺术的无穷魅力。尽管大家都知道这是后期制作的结果,但却很少有人真正明白后期制作到底包括哪些技术流程。

  “电影拍摄完成后,剧组解散,电影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后期制作的主要工作包括镜头剪辑、画面调色、特效制作、音乐制作、声音合成、画面声音混录等。后期制作完成后,交由洗印公司洗印拷贝,数字影片则不需要。”中国领先的娱乐产业信息咨询机构艺恩咨询高级分析师杨舒婷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刚刚参与对天工异彩投资的深创投北京红土嘉辉基金副总经理张华也表示,在一般的电影后期制作当中,剪辑和视效方面应用较为广泛,因为主要是电脑及服务器的投入,但制作出来的成品质量良莠不齐,“影视后期应用最能够说明技术实力的是在毛发制作的精细程度,顶尖大片镜头中的头发丝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由于参与投资天工异彩项目的关系,深创投刚刚完成对国内整个影视后期制作产业的尽职调查,“争取通过尽职调查找到产业发展趋势,进而通过资本与产业链整合做好产业布局。”张华如此回应深创投对于天工异彩5000万元的领投行为。

  风险投资对于国内影视后期制作的看好显然不是凭空得出,来自艺恩咨询的调研数据也佐证了他们的观点——2012年中国电影后期市场规模约6.2亿,特效市场规模约3.72亿,主要来源于34部中等成本以上的国产电影,总投资规模约23.7亿。单部影片后期制作投资规模约在1800万,其中特效制作投资规模在 1100万。动画影片的后期制作和特效制作均较高,拉高了单片平均后期及特效投资。杨舒婷预计,2013年中国电影后期市场规模将超过12亿,特效市场规模约7亿。

  张华则更愿意从未来产业发展趋势观察国内影视后期制作产业的前景,在他看来,国内后期制作行业散、小、低、乱的态势导致了国内电影后期技术品质、周期无法管控,造成影片制作方面临较大的风险。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后期制作在产业内的重要性却又逐渐突显,但中国电影后期制作技术行业已明显滞后于中国电影的整体发展趋势,急需进行整合,建立规模化、工业化、标准化的生产工艺体系,所以市场上急需能提供全流程的一站式服务的后期技术公司。张华称,“整合后的天工异彩欲打造成为中国影视后期服务的首选标杆,深创投的投资即是为此布局。”

  在张华看来,目前国内外的电影市场中,魔幻大制作普遍都有不错的票房,国内市场“西游”系列电影的票房也充分说明了特效对于票房的号召力,未来国内会与美国等影视市场趋同,前10大票房的电影中估计60%都会是视效大片。据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3年间,3D电影中,动作、动画、魔幻类电影均呈现大幅增长态势,而上述类型电影中特效的运用显然少不了。

  大片对于影视特效等后期制作技术的运用,为后期制作公司带来了不菲订单——天工异彩副总经理王璇介绍,以《画皮2》为例,其特效、调光调色、剪辑以及2D转3D等完整后期预算在数千万元,而天工异彩消化掉了其中的绝大部分。

  “国内电影后期制作正处于由简单的作坊式向正规集团军转变的过程中,属于刚刚起来的时候,随着电影市场的火爆,后期制作市场的繁荣是必然趋势。” 王璇信心满满地表示。

  与上述业内人士一样看好影视产业链投资机会的还有德勤,该机构在2012年中国影视制作与发行行业投资报告中称,通过长期对中国影视产业发展走势与历年投资情况,德勤认为,从整个影视产业链来看,值得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VC/PE)重点关注的点将主要集中在技术实力较强的后期制作公司、微电影制作公司以及衍生品设计等细分领域。

  抢食后期制作

  市场“蛋糕”

  据杨舒婷介绍,目前国内影视后期制作市场,除了天工异彩外,还主要有视点特艺、中影数字制作基地、灵动力量等几家。“其中,视点特艺是国际电影后期制作公司Technicolor的中国分公司,以高端著称,但是近年视效市场萎缩,DI核心技术人员流失;中影数字制作基地是中影集团重点打造的后期制作基地,以设备先进、端到端一条龙服务著称;而灵动力量主要参与国内影片3D业务,业务相对单一。”杨舒婷认为,相对来说,天工异彩由几家公司合并后,业务互补,技术过关,价格适中,在DI、视觉特效及其他后期服务上均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证券时报记者还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深创投此前投资的麒麟网下设麒麟影视,曾与华谊兄弟(300027,买入)[-0.33% 资金研报]合作拍摄卖座大片《画皮2》,也有意投资影视后期特效类公司。

  此外,香港地区、泰国等一些影视后期制作公司也十分看好国内影视后期制作市场,凭借一条龙服务以及技术、价格优势在国内后期市场占有一定份额。

  张华认为,相对于国内快速发展的电影市场来看,国内影视后期公司3~5年后的趋势值得期待。尤其是国外大牌影视后期制作公司愁云惨淡同时,恰恰是国内影视后期制作产业的大好机会,一是国内外影视市场发展处于不同阶段,国内电影市场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需要经历一次好莱坞曾经经历的趋势;二是国外人工成本费用过高,而国内则相对较低,这样会形成产业转移。

  众所周知,好莱坞是影视后期制作技术的发源地,也是行业的最高技术所在,但目前由于运营成本增加,影视后期产业出现了产业转移,部分公司倒闭或将公司转移到了成本较低的地域或国家。据资料显示,国内的电影后期市场主要是韩国、香港地区以及国内本土的影视后期公司占据,大概的比例为10%、15%、75%。

  王璇坦言,伴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的蓬勃发展,影视后期制作的火爆是必然,但与此同时要想赚大钱确实不易,天工异彩首创全流程概念,也算一种尝试,希望将艺术沾边的影视产品通过工业化技术手段来量化完成,并最终得到市场认可。“大年初一上映的《大闹天宫》是已经拍摄多次的老题材,包括美国很多电影公司都在尝试将中国老故事搬上银幕,这些大制作电影最终都获得了不俗的票房,这都是老题材借助新视觉技术不断获取新市场影响力的最好例子。” 王璇介绍,运用大量特效的大片《大闹天宫》票房连连飘红就是例子。

  产业将呈现

  松散寡头状态

  尽管从国内电影市场来看,小成本电影也偶有春天,但总体来看依然是大制作电影的天下。

  据介绍,2012年,小成本、中小成本影片数量占据票房TOP100影片的50%以上,这一方面源于近年设备、人工成本的上涨以及进入院线上映影片质量的基本要求,低于1000万元投资成本的影片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则由于《失恋33天》、《人再囧途之泰囧》等中小影片“以小搏大”的范例作用,尤其是从宁浩《疯狂的石头》再到如今的“泰囧”,均以较低成本换来较高投资回报率的影片频现,带动了一大批类似影片的拍摄。

  但总体看来,大制作电影普遍在票房上拥有更大号召力, 从美国票房前十名和国内票房前十名的对比中可以看到,特效大片将成为未来不可或缺的主要影片类型之一。以美国市场为例,票房超过百亿的有两部,分别为《阿凡达》和《泰坦尼克号》,而相信上述两部电影的后期特效都给观影消费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国内市场上,《西游降魔篇》、《画皮2》、《唐山大地震》和《龙门飞甲》等特效大片也普遍位列票房榜前十。

  就国内影视后期制作市场发展趋势,艺恩咨询观点认为,在中国电影市场迅猛增长带来的后期制作需求作用下,后期制作行业将从当前的自由竞争状态快速过渡到松散寡头状态,将出现4家左右市场份额在10%以上的领跑企业。互补式的兼并将成为完成这一变化的重要方式。此外,中国电影市场迅猛增长带来的后期制作需求和低人力成本带来的企业运营成本优势,将吸引好莱坞特效企业进一步进入中国,国内有实力的企业也将更多尝试反向收购海外特效企业。“下一步,我们也会留意相关的并购机会,比如特殊化妆、特殊道具、3D立体拍摄公司都会在考虑范围之中。” 王璇也介绍说。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简单收购的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比如国内影视公司小马奔腾曾高调宣布买入著名影视后期制作公司数字王国,但随后很快出手转让。在这个资金、技术、人才高投入的新兴文化产业,要想真正玩转并不简单。除了电影市场本身外,王璇认为,与当前国内电影制作市场大环境也有关系,比如主流好莱坞大片特效的费用普遍要占到制作成本的1/3以上,而国内目前通常一部影片的后期成本占比仅在20%左右,特效制作成本通常在12%左右,“部分导演更愿意把钱花在邀请大牌明星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