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险企投资收益存在改善空间

李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保险业4月经营情况和行业统计数据公布之前,认为保险公司业绩表现短期承压而长期值得看好的声音已经出现。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股市波动使得保险公司的投资业绩受到扰动,险资在二级市场上保持对金融、房地产等板块的持仓热情,同时另类投资已成为继债券投资外最重要的投资方向。预计投资布局的差异会使得险企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分化,下半年投资能力较强的公司在提前布局下获取稳定收益,利润增幅有所恢复。而上市险企一季度的投资收益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点,未来可能会存在比较大的改善空间。

  投资布局或加大险企分化

  方正证券分析师林喜鹏认为,从公开数据看,保险投资收益成为影响保险机构经营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投资高收益的主要来源是股市的上行带来的交易价差收益以及持仓浮盈。2016年一季度,随着股市的大幅波动,保险公司的投资业绩也受到了比较明显的扰动。此外,2015年一季度投资收益大幅增长带来的高基数效应也是2016年一季度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跌的重要原因。由于投资收益的变动对于税前利润的影响较为显著,导致2016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跌。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统计,保险机构2016年一季度直接入市持股市值的额度达到10640.03亿元。若剔除中国人寿集团所持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平安银行这两个因素,保险机构2016年一季度所持股票只数达到598只,继续保持对金融行业较高的持仓比重,连续四十个季度维持行业市值第一名的位置。另外,房地产的持仓市值连续两个季度维持第二名的位置,机械设备的持仓市值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保持第三名的位置。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认为,在低利率环境下,另类投资已成为继债券投资外最重要的投资方向,一季度投资占比达到30%。同样险企也以参加定增、二级市场举牌等形式积极参与权益市场,以获取长期股权溢价收益。尽管2015年下半年以来股票市场的震荡行情和债券收益率的持续下滑使得一季度资金运用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但投资布局的差异会使得险企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分化。而监管在私募股权、资产管理计划上的放开与在股权投资上的披露要求,也为保险资金以合理规范的方式参与权益市场奠基。预计下半年投资能力较强的公司在提前布局下获取稳定收益,利润增幅有所恢复。

  投资收益存改善空间

  对于上市保险公司的业绩预期,多位分析师表示看好。林喜鹏表示,2016股市的大幅震荡扰动保险公司投资业绩,上市险企投资收益合计为698.4亿元,同比下降31%。同时,精算假设折现率的调整加大了业绩的不确定性。资产配置方面,总体来看,上市险企在资产配置方面的风险偏好相差不大。在投资收益方面,上市险企一季度的投资收益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点,未来可能会存在较大改善空间。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认为,受低利率、资产荒影响,准备金上调、投资收益率降低、年金给付和赔付增加,大部分上市险企净利润下滑。尽管4月结束了开门红产品的销售,但前期累计的客户资源与打开的市场空间仍旧为四大险企带来了丰厚的保费收入。预计全年寿险保费增速将达到30%,很大程度上缓解准备金上调和投资收益的压力。

  招商证券(香港)分析师李文兵认为,4月各公司保费增速依然超预期,保费数据延续开门红高增长的格局。但高增速不可持续,也为明年上半年增长带来隐忧,预计二季度各公司策略分化。短期来看,保费增长将带来高基数的问题,因此可以预期部分公司明年的增长将相当困难。长期来看,仅靠储蓄类产品带来的销售增长将带来给付风险和长期盈利能力下滑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