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5年度第十届中国私募基金风云榜收官在即

新浪财经

  自2006年开始,朝阳永续率先在业内率先推出了“中国私募基金风云榜”评选活动,这一活动被业界称为中国私募基金阳光化最早的勇敢尝试,也成为国内阳光私募基金的孵化摇篮。朝阳永续每年进行中国私募基金年度排名,旨在促进中国私募基金业的健康发展,通过公开私募基金的投资理念、公布私募基金经理的实战业绩,从而评选出中国私募基金业的精英。

  十年间,朝阳永续秉承专业、前瞻、实务的理念,凭借自身的数据优势建立的私募数据库涵盖了存续期私募产品46000多只,投资经理人3900多个,投顾公司6600多家。最早的私募数据可追溯到2003年,私募数据库各主要产品类型收录数量均好于市场同类产品。通过大数据挖掘将私募不对外、不公开、不准确也不常规的数据处理为高质量数据。

  回望这十年,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历经风云变幻。纵观2006年至今的榜单,我们见证了一批批优秀的投顾和精英,也见证着风云榜榜单的起伏变迁。朝阳永续作为中国领先的私募数据提供商,不仅目睹了众多私募新秀脱颖而出,也见证了老牌基金的屹立常青。

  经历这十年的积淀与探索,“中国私募基金风云榜”作为业界最早举办的评选活动,得到了同业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并被知名财经媒体竞相转载。年度排名的颁奖活动也已成为一年一度的业内盛事,也是投资界各路精英齐聚的一大盛会。

  历经10年实践,朝阳永续依托强大的数据沉淀及专业评价流程,评选标准公平、公正、公开,排名评分机制也正日益完善。对于投资者来说,通过评级机构的报告,可以更加准确、直观、全方位地了解私募行业动态,并且能关注到自己关心的产品综合排名等;也可让私募基金本身在当下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更加清楚自身的发展情况。

  自2015年起,中国私募基金风云榜主办方引入了全新的分类标准--按投资策略。这一变更使得榜单评选更为公平公正,且得到同业的充分认可。

  经过近一年的激烈角逐,2015年第十届中国私募基金风云榜即将收官。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公开、公正、公平的态度对私募产品进行分类并设置相应的奖项,奖项分类如下所示:

  第一组、股票组

  主要是指私募投资机构通过信托/券商/基金/合伙企业/自主备案等方式发行的偏股型主动投资私募产品。偏股型主动投资私募产品是指评奖周期内产品资产主要投资于股票,可采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包括股票多头、股票多空策略。风云榜主办方通过对该等投资记录的查证,认为其投资标的确实为股票的私募产品。

  朝阳永续从中挑选出绝对收益精英(期限内收益率)、超额收益精英和收益长跑冠军(综合收益率),入围主奖项评选。盛典当天,将评选出前10名颁发该组别的最受欢迎的理财产品奖项。

  第二组、对冲基金组

  主要是指私募投资机构通过信托/券商/基金/合伙企业等通道发行的以套保、套利、趋势跟踪等量化对冲方式投资股票、分级基金、ETF基金、股指期货、商品期货等的产品,对冲基金组下设管理期货组、市场中性组和套利策略组。

  管理期货组

  主要是指私募投资机构通过信托/券商/基金/合伙企业/自主备案等方式发行的管理期货型私募产品。管理期货型私募产品是指评奖周期内产品资产主要投资于商品期货、金融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且主办方朝阳永续、华宝信托通过对该等投资记录的查证,认为其投资标的确实为金融衍生品的私募产品。

  朝阳永续从中挑选出绝对投资精英(期限内收益率)和 收益长跑冠军奖(综合收益率),入围主奖项评选。盛典当天,将评选出前10名颁发该组别的最受欢迎的理财产品奖项。

  市场中性组

  主要是指私募投资机构通过信托/券商/基金/合伙企业/自主备案等方式发行的以股指期货空头头寸对冲多头股票市场风险的私募基金产品。市场中性基金主要投资与股票、股指期货等金融产品。市场中性基金投资需经过朝阳永续、华宝信托对该且投资记录进行查证其投资模式。

  朝阳永续从中挑选出绝对收益精英(期限内收益率)和 收益长跑冠军奖(综合收益率),入围主奖项评选。盛典当天,将评选出前10名颁发该组别的最受欢迎的理财产品奖项。

  套利策略组

  主要是指私募投资机构通过信托/券商/基金/合伙企业/自主备案等方式发行的以量化套利为主要方式投资股票、股指期货、分级基金、等金融产品,套利投资需经过朝阳永续、华宝信托对该且投资记录进行查证其投资模式。

  朝阳永续从中挑选出对冲投资精英(对冲投资期间收益率)、趋势投资精英(趋势投资期间收益率)、稳健收益精英(波动率和回撤率等指标调整后的收益率),入围主奖项评选。盛典当天,将评选出前10名颁发该组别的最受欢迎的理财产品奖项。

  第三组、组合基金组

  主要是指单独一项基金投资在于多种不同类型的专业基金如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信托计划等,甚至绝对回报基金都可作策略性的投资。包含但不限于MOM、TOT、TOF、FOF等(券商、公募、银行等机构的组合基金暂不纳入评选)。盛典当天,将评选出前5名颁发该组别的最受欢迎的理财产品奖项。

  第四组、投资精英专户组(个人)

  评选对象是参加中国私募基金风云榜的专业个人及机构,评选对象以独立账户形式参加,细分为证券组、衍生品组两个组别,评选绝对收益奖(期间收益率最高)。

  1、证券组

  主要投资于股票(含A股和H股),可允许少量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与现货的对冲交易。盛典当天,将评选出前3名颁发该组别的最具潜力的私募精英奖项。

  2、衍生品组

  主要投资于金融期货和商品期货市场。盛典当天,将评选出前3名颁发该组别的最具潜力的私募精英奖项。

  评选规则

  股票组

  1.该奖项面对2015年绝对收益率排名在前10%的所有权益类参赛产品,考核水线为50%;

  2.回撤标准:2015年产品最大回撤不超过25%;

  3.分级产品的B份额、伞形产品等暂不纳入评选。

  对冲基金组-管理期货

  1.该奖项面对2015年绝对收益率排名在前50%的所有管理期货产品;

  2.回撤标准: 2015年产品最大回撤不超过15%;

  3.2015年产品夏普值排名前20。

  对冲基金组-市场中性

  1.该奖项面对2015年绝对收益率排名在前50%的所有市场中性产品;

  2.回撤标准: 2015年产品最大回撤不超过10%;

  3.2015年产品夏普值排名前20。

  对冲基金组-套利策略

  1.该奖项面对2015年绝对收益率排名在前50%的所有市场套利产品;

  2.回撤标准: 2015年产品最大回撤不超过10%;

  3.2015年产品夏普值排名前20。

  组合基金组

  1.券商、公募、银行等机构的组合基金暂不纳入评选;

  2.该奖项面对2015年绝对收益率排名在前50%的所有组合基金产品;

  3.回撤标准:2015年产品最大回撤不超过30%

  投资精英专户组-证券

  该组主要以参赛选手的本年度绝对收益为主要参考依据。

  投资精英专户组-衍生品

  该组主要以参赛选手的本年度绝对收益为主要参考依据。

  奖项设置

  2015年度中国私募风云榜评选除了采用内部净值跟踪方法评选外,将继续引入外部评委参与私募机构及产品评选。特邀外的外部评委将从如下分类中由风云榜组委会确定产生。

  1、证券、基金、银行从业机构的高管、业务领导

  2、资深财经媒体主编

  3、证券业过往有影响力的人员

  4、其他

  一、2015年度最有才华的投资顾问

  本奖项在第一组~第二组的投资顾问中产生,风云榜组委会根据第一组、~第二组的得奖方确定最有才华投资顾问名单,并由风云榜评委寄送选票,采取投票方式决定。

  第一组和第二组的三个细分组可以每组取前三名,如遇重复,递补下一名,将筛选出若干家候选投资顾问,供评委筛选。 评委筛选可以根据几条准则,例如:投资顾问旗下的产品累计净值均不低于0.8;同类同时期产品收益率差异不宜过大等。

  二、2015年度最受欢迎的理财产品

  本奖项由风云榜组委会根据当年规模增长、产品创新度、市场声誉等条件选出若干个产品中投票表决产生。

  三、2014年度最具潜力的私募精英

  本奖项在第五组的参选账户操作团队/人员中产生。

  欢迎全程参与参与第十届中国私募基金风云榜:

  票价:

  时间:2015年1月23日

  地点: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三楼浦东厅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琅琊榜年度排名”详情,并在线报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