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市急跌措手不及 私募被动下调清盘线“续命”

杨欣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年以来A股市场频频出现突发性“深蹲”,不少阳光私募来不及调仓,频频触及平仓线。根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目前已经有800只阳光私募产品的净值低于0.8元。不过,大部分私募基金并不愿意在市场低迷之时斩仓离场,因此不少阳光私募近期修改甚至取消了清盘线。

  2016年新年开盘不到十个交易日,上证综指重挫15%,创业板则更是大跌超过2成。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上周末,有1284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净值在1元以下,其中有超六成的私募股票策略产品净值在0.8元以下,即产品已经跌穿了清盘线。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本轮下跌之前,大多数私募都对春季行情有所期待,而对于人民币汇率的不确定因素没有充分预计,因此在 A 股大幅调整态势、个股连续跌停之下完全措手不及。

  某信托私募告诉记者,去年10月公司发行了一只阳光私募产品,本来运行得不错,但是近期市场出现快速重挫,导致该产品击穿了清盘线,而公司认为极端行情之下清盘是不理智行为,很有可能割在底部,因此和客户沟通之下,决定将清盘线下划到0.7元,并且把仓位控制在半仓之下。

  看空后市操作趋于被动

  据悉,私募调整或取消“清盘线”的行为并不是今年才出现,其实早在2012年、2013年便出现过,但是数量非常少。直到2015年市场剧烈波动后,取消“清盘线”的行为开始大量出现。其中,在2015年6月中旬开始的那一轮大幅下调中,大量私募基金产品,特别是2015年当年发行的私募基金就曾经面临清盘,这其中不仅有刚刚初涉私募的新星,也有久经沙场的大佬。

  为了避免产品被清盘,私募基金通常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投顾自行补仓。另外一种方式便是阳光私募基金和持有人协商下调或者取消“清盘线”,在极端行情中,持有人也不愿意斩在黎明到来前,多数都会同意。而且,采用这种处理方式的私募不在少数,一些中大型私募公司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更是会在产品逼近清盘线时,进行积极的推动。

  尽管私募不愿意在低迷世道下清盘,但是并不代表私募对后市乐观。相反,私募整体对后市的看法都偏向谨慎。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有私募甚至认为创业板将回到1500点。

  其中,去年私募探花倚天投资掌门人叶飞就在自己最新的市场分析文章中谈道,“目前大盘虽然有短线机会,但是系统风险依然比较大,多看少动”。南京明星私募汇鸿汇升则表示,“不乐观”、“仍要观察市场流动性”。目前要做的是加强单个投资策略的风险管理,提升整体风控能力。新价值的罗伟广认为2016年没有整体性行情。

  个别机构对后市依然乐观

  不过也有机构唱多,星石投资副总经理王玲公开表示,对2016年的股票市场行情充满了信心,坚定地认为2016年牛市将再现。“曾经给人们带来伤痛的5000点,或许会再次被突破,只是这次,我们迎来的可能是更加牢靠的5000点,而不是危机四伏的5000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