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泽熙调研山东威达 中高档数控机床将成主流

严翠中国证券网

  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显示,5月21日,泽熙投资、东方证券等多家私募、券商对山东威达进行了调研。

  山东威达认为,随着我国制造业升级及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汽车、电力等行业对高端数控机床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国内中高档机床主要依赖进口,国产数控机床中附加值较低的简单经济型机床占比近70%,而进口的却是具有高附加值的中高档数控机床。汽车、军工行业的精密度要求日渐提高和人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将倒逼机床行业由劳动密集型转向技术密集型,因此,中高档数控化机床将成为主流。

  根据国务院2008年《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的规划,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发电设备制造所需要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80%左右立足国内”。

  据了解,目前我国是世界机床消费第一大国,除2008、2009年外,我国机床消费处于稳定增长状态,其需求主要包括汽车、电力设备、工程机械、船舶、航空航天等行业。

  机构普遍关注公司定增项目济南一机的发展规划情况,山东威达称,该公司的机床产品主要应用于军工、航天航空、汽车、能源等领域。未来将使用募集资金主要集中在优势机床产品的生产,例如斜床身数控车床、数控车削复合加工中心等;并进行高速精密数控车床、锯机床、各种规格立式数控车床等的研发、储备,力争早日产业化;同时利用济南一机锐岭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开发工业机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