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老王们的PE经:个人资本扎进PE圈 团队成员殊途同归

第一财经日报

  就在投资大佬们挤破头争抢优质项目、比拼资源的同时,也有一群庞大的个人资本持有者正在通过其他的途径取道PE。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虽然方式不同,但却殊途同归。

  老王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他有几位结交多年的铁哥们,隔三差五就会聚在一起喝茶聊天,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如何掘金。

  他们中的一位哥们名唤老徐,2003年经人介绍无意中了解了PE的运作模式,便迫不及待地向他们传授起了PE经。

  按照老徐当时的想法,由他去找一个靠谱的投资管理公司,大家一起凑点钱投给这家公司做基金的LP(有限合伙人),等其投资的项目上市后再退出分红。

  彼时,刚在朋友的建议下把手上资金分批投入房地产的老王对于PE的运作模式存有疑问,以投资求稳的他并未接受老徐的建议合伙投资PE基金。

  另一边,胆大的老徐则一头扎进了PE圈。老徐很幸运,当时大部分企业的估值偏低,而且投资机构在市场上相当抢手,企业几乎是求着PE入股,作为买方市场的投资人有着十足的主动权。老徐投资的那家基金,也凭借几个上市项目轻而易举地获得了几十倍的投资回报。

  想来如今的全民PE也许并非只是一句口号,过去几年那些在镁光灯前频频曝光的明星投资人、资本市场成百倍的投资回报神话以及分布在各地急剧膨胀的民间资本,这些都足以让跃跃欲试者怦然心动,泛PE化已然成为趋势。

  至少老王是这么想的。一晃眼八九年过去了,老王的财富积累也随着手中握有的多套房产的升值正在稳步上升,但这与前几年PE投资动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回报比较相去甚远。虽然这几年并未涉足PE,但老王却也在一直关心PE的发展动态,国内PE的鼎盛风潮也让老王颇有些后悔当年的决定,去年按捺不住的老王终于加入了老徐们的团队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