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证全球基金:后浪的“报复性存钱”来了?前浪们笑了

兴证全球基金 白敬璇(实习)、文倩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你们报复性消费吧,我要报复性存钱。”这句话最近火了。

  原来至少每周要外出搓一顿的“社交青年”,开始吃一个月的泡面;原来爱买限量款的“时尚弄潮儿”,开始在闲鱼卖掉冲动消费的战利品。

  根据央行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住户存款增加6.47万亿元,这意味着在一季度的91天里,平均每天超过700亿存款涌向银行。

  平日里大手大脚的月光族,成了储蓄大军中重要的力量。

  突然从“浪”到“省”,这届年轻人可能会不太习惯。但要知道,对很多投资大佬来说,“节省”和“储蓄”就是他们日常的生活方式。

  至今住在60年前买的老房子里,麦当劳的汉堡和可乐是最常用的午餐——这就是最伟大的价值投资者、也是“省钱鬼才”巴菲特日常的生活状态。就连长子霍华德出生时的婴儿床,都是巴菲特去邻居家借的闲置品,可谓是将省钱发挥到了极致。

  会省钱的不止有巴菲特,把商场打折的优惠券用专门的票夹夹好,以方便下次购物时使用——这就是“便宜货猎手”邓普顿的省钱秘诀,他也是20世纪全球最伟大的选股人。在邓普顿结婚的时候,他的家具全部来自于二手市场和拍卖市场,总计花费没超过25美元。

  重复使用信封上尚未报废的邮票,金融巨鳄索罗斯在勤俭持家方面也是翘楚。这位登上1992年华尔街十大收入排行榜榜首的富豪,40多年来,若要外出开会或出席公务活动,都会尽量选择走路的方式,如果地方稍微远一点,也是能坐公交就坚决不打车。

  投资大佬们在省钱方面展现的技能是不是让你惊叹?这样的节省可不是因为“抠门”,而是当他们花掉一美元的时候,考虑的不仅仅是当前价值,而是它可能的未来价值。

  1万美元变2.4亿美元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根据《伯克希尔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的数据,如果你在1964年花1万美元买入巴菲特管理的伯克希尔股票并持有到2018年,总资产将超过2.4亿美元,平均年化收益达到20.9%。

  《公募基金成立20年专题报告》显示,截至到2018年,过去的19年中国公募偏股基金年化回报也超过了16.8%,按该历史数据模拟测算,如果你在1999年投入10万元,持有到2018年将会获得超过191万元。这就是长期投资的力量。

  经济学上有一个重要概念,叫做“机会成本”。这个概念是说,一个东西真正的成本不是你为它花的钱本身,而是为了拥有它放弃掉的其他机会。

  在巴菲特们眼中,今天花掉手里的钱,机会成本是未来投资赚到的十倍、甚至百倍的收益。而开始“报复性存款”的后浪们,也渐渐发觉,今天花掉的钱,机会成本或许是未来应对不确定性时的那份从容和底气。

  消费、储蓄、投资,说穿了,就是如何在现在的享受和未来的机会之间做权衡。知道金钱的意义、了解自己面临怎样的机会成本,就能离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更近一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