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宝盈基金邓栋:低利率环境下 三大方向获取绝对收益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随着疫情在全球扩散,多家央行纷纷“降息”,全球处于低利率环境中。国内方面,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在低位徘徊,持续两年多的债券牛市是否迎来拐点?对此,宝盈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邓栋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大概率不会出现债市的拐点,更多的应是债券牛市的延长。虽然利率下滑将导致未来获取绝对收益更加困难,但“固收+”策略可以为投资者带来绝对收益回报。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邓栋自2019年3月30日管理的偏债混合型基金——宝盈祥颐定开A,至今收益率8.96%,同类排名前30%。

  债券牛市仍将延续

  今年春节过后,债券收益率有一波比较快速的下行,形成一波牛市行情。不过,随着流动性趋于宽松,近期利率又出现了一定波动。邓栋表示,他对利率债或者整体利率中枢看法相对偏乐观。虽然现在绝对收益率并不是很高,但未来整体收益中枢仍处于下行趋势。

  邓栋指出,国内利率下行速度和幅度较外围慢,说明央行考虑了整体的货币政策空间或弹药充足性。今年不太可能出现“大水漫灌式”强刺激,对整个债市而言,虽然从2018年到现在经历了2年多时间牛市,但是今年很难看到拐点出现,更多的应是牛市延长。

  至于具体券种,邓栋认为,利率债方面更有机会的是长久期的利率债,一方面由于期限利差高,可能有基本利得的空间。另一方面,当整体债券市场的基本面风险被封杀时,长久期的意义在于静态价值偏高。信用债方面,由于当前信用风险在抬升,过分的信用下沉会得不偿失。不过,市场上仍有一部分或小面积的“洼地”可供做信用下沉获取超额收益,比如一些区县级城投、大型的民营房地产的短期债券。

  三大方向获取绝对收益

  据悉,邓栋深耕固收领域10余年,是国内信用研究领域的先行者之一,其投资理念是致力于获取风险可控的合理回报,首要考虑风险,先胜而后求战。在全球低利率环境下,未来如何获取绝对收益?对此,邓栋首先建议投资者降低对绝对收益的预期。因为利率加速下滑导致绝对收益获取更加困难。其次,从绝对回报来源看,需要兼顾两个方面,一是策略定位,比较对象应是同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二是回撤和波动可控。

  从公募基金层面探讨绝对收益策略,邓栋表示可以从三个方面实现。首先是首先投资占比最大的标的,应当是债券或者是跟债券类似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其次,需要进行一定的信用下沉和信用筛选;第三是采取“固收+”策略,比如加股票、转债等等。

  邓栋表示,以现在的市场环境来看,“固收+转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特别是近一周外围市场大幅下跌,转债逐渐地压缩估值,有一定性价比空间。其次是“固收+股票”,但需要控制回撤。“固收+股票”不应选取波动率非常大的股票作为标的。在邓栋看来,现在最好的“固收+”策略是配置高股息的底仓,并配合科创板、主板的新股申购,目前打新收益率整体比较可观。

  同时,邓栋也表示,“固收+”策略带来的收益需要时间来体现,同时控制波动率也很关键,一是策略中尽量选择波动率小的标的;二是严格控制仓位上限。仓位控制要做到即使在市场极端悲观情况下,绝对回报组合也不能出现负收益,这样才能给追求稳健回报的投资者一个交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