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城基金雷俊:创业板行情或大概率延续 多因子模型捕捉超额收益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雷俊,北京大学理学学士、工学硕士,证券从业12年。2017年11月,进入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创业板自去年以来重返A股舞台中央,创业板指数持续领涨各大主流指数,而借道指数增强产品的投资者,收益则更是锦上添花。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近一年以来长城创业板增强A净值上涨超过68.45%,远超同期创业板指52.16%的涨幅,超额收益十分亮眼。

  近日,长城基金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经理、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经理雷俊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创业板行情在未来大概率会延续,将会继续通过针对创业板量身定制的多因子模型来捕捉超额收益。从中长期来看,创业板的投资机会前景广阔,值得期待。

  今年创业板行情大概率延续

  回顾2019年,创业板指数领涨A股。对于其中的原因,雷俊指出,核心的因素来自业绩提升。

  雷俊援引最新券商的研究统计数据指出,目前创业板的2019年度业绩预披露比例接近100%,年报的净利润增速均值为60%。作为于股价涨幅最相关的因子,其主要驱动了创业板行情。当然,在2018年的指数底部情况下的估值修复,对于去年涨幅也有一定的影响。

  “2020年,创业板行情大概率将会延续。”雷俊判断,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在2019年业绩预增原因中,行业景气水平上行而带来的业绩增长占比超过57%,公告中明确提及2018年度商誉减值基数低原因的占比不到10%,这说明创业板市场内生增长动力明显。第二,从高质量的发展趋势看,未来将进入科技驱动经济的大周期中,而创业板市场中,近六成的上市公司为战略新兴产业公司,科创性质表现突出,创业板指作为把握科技投资机会的核心标的,或将在这波科创浪潮中获益良多。

  近一段时间以来,小盘成长风格表现持续亮眼,后续持续性如何?对此,雷俊指出,今年以来,中证1000指数的表现开始优于沪深300,行情在扩散和发酵。参考历史,小盘股的全面行情要以龙头股的启动和大幅赚钱效应为条件,目前看有这方面的趋势。而从很多新技术革命的角度看,小盘股行情的启动会带动一系列产业链的投资机会。比如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往往第一反应是某电池龙头公司等权重个股,但行情扩散后,很多弹性高的小股票也充满了投资机会。

  谈到行情的持续性,雷俊坦言,持续时间很难精确把握,这取决于市场的大环境,还有其他多方面的影响。比如去年2、3月份行情,很多小盘股很快就走完了全年的涨幅,少部分在下半年有持续的投资机会。只能从整个股市的波动上看,从去年至今,抬升速度没有像以往牛市那么迅猛,呈现出一定程度的慢牛格局。从这点上来看,雷俊认为,预计持续时间会比较长,有可能会以年计。

  多因子模型捕捉扩散行情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近一年以来长城创业板增强A净值上涨超过68.45%,远超同期超过创业板指52.16%的涨幅。这其中的增强从何而来?对此,雷俊坦言,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的核心运作模型,仍旧是多因子模型。

  “针对创业板指数的特点,我们量身定制了多因子模型。”雷俊表示,影响最大的风格因子来自于动量,有点类似于大众所理解的趋势投资,这种风格因子在创业板成长型趋势风格中,带来了明显的积极回报。

  然而,熟悉创业板上市公司情况的投资者不难发现,创业板内部也出现了马太效应。即头部公司市值越来越大,分化愈发加深。有投资者质疑,这对指数的表征作用是否会有影响?“我认为马太效应对创业板指数的表征效应不会有实质的影响。”雷俊表示。

  他指出,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创业板的个股差异特别大,同一个行业的个股经常从事截然不同的主业,个股波动相互关联度没那么强,所以与市值大小关系较弱,这与主板的传统行业很不一样;另一方面,创业板虽然在马太效应下市值有所集中,但其行业表征属性依旧很强,仍旧是以医药、TMT、新能源等核心创新板块,因此对于整体的新兴科技表征作用巨大,旗手作用只会更加明显。

  当然,在产品投资策略的细节上,会与沪深300等传统指数有明显区别,创业板指数的整体风格是大中盘成长,权重较为集中,因此投资中要把握住核心标的,不能不配置或者低配置过多。此外,小股票也提供了广阔的选股空间,也需要适度放大风险,基于非权重股充分的发挥空间。“简言之,把握核心标的,发挥增强外延优势。”雷俊指出。

  关注科技成长持续性与研发投入

  近日,创业板指数创下近三年来新高,不少投资者担忧其性价比问题。对此,雷俊表示,按三年周期来说,从2012年开始,美国科技创新代表的纳斯达克指数一直都处于每年创新高的状态,但如果中途怀疑其投资性价比,那将损失掉好多倍的投资机会。投资科技创新成长股,主要需要关注其成长的持续性和研发投入情况。如果业绩兑现能很好地消化估值,那么在估值切换后,仍将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雷俊指出,从最新数据看,各个细分行业的头部公司静态估值都不是很便宜,机构的持股比较集中,如果一旦业绩出现回调,可能会有拥挤交易的风险。但从行业内部来看,部分小公司相对估值略便宜,可能会有行情扩散下的投资机会。

  在雷俊看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创业板或仍将是内资、外资投资中国创新型股票的主战场。他期待注册制能在创业板上尽快展开,能够进一步扩容科技与创新股票。此外,退市、并购重组等新规的落地,将促进行业的横向、纵向整合,加速优胜劣汰,使得更多优质的公司快速成长,形成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

  谈到基民如何更好地投资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这只产品,雷俊坦言,浓妆淡抹总相宜。“对于投资者而言,配置和交易的需求,长城创业板增强都可以满足。”

  雷俊阐释道,一方面,从国家重视自主可控、科技创新的程度看,后续对于这方面的投入只会不断的加大。因此,从大周期角度看,当前仍是做配置的好时点。创业板指行情从2018年底启动至今,只有一年多一点的时间,而纳斯达克指数过去11年的行情都是在科技创新驱动下实现的。因此,未来创业板指仍有很大的空间。

  “但从普通宽基指数的波动看,创业板指是最大的一个波动品种。因此,其交易属性也很明显。对于波段投资者来说,波动大意味着很大的波动盈利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讲,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也是很好的短期交易工具。”雷俊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