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城基金向威达: A股短期或震荡寻底 投资者不必过于恐慌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近期外围利空消息频发,A股持续震荡。对此,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预计,短期A股很可能以持续震荡为主要格局,方向从以前震荡向上演变成震荡向下寻底。从技术上看,由于投资者情绪因素导致短期向下空间可能难以估计,但从基本面看,影响制造业盈利的主要因素都在向积极的方向变化。

  向威达强调,影响制造业盈利的土地成本、人力成本、财务费用以及税收对企业盈利的侵蚀都可能已经见顶,制造业的毛利率可能已经处在大周期的底部,继续恶化的空间不大。未来上市公司资本开支不大,企业盈利可能缓慢回升。另外,国内和全球流动性环境将可能持续宽松,国内长期利率将和全球一样持续回落,对股票的估值依然有利。

  向威达指出,未来企业盈利的回升主要不是源于总需求的扩张驱动。相反,未来的盈利增长逻辑是: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减速,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进一步淘汰,能够活下来的企业其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反而会加强。随着外资的持续流入和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扩张,价值投资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股价结构分化的格局进一步强化,垃圾股面临更大的风险。

  向威达表示,投资者对短期的下跌不必过于恐慌,建议投资者一方面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继续逢低重点关注优质消费和医药白马股以及银行股与龙头地产股;另一方面,从自主可控即“自主创新+安全可控”的角度,继续逢低关注优质科技股和成长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