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呈瑞投资:股指期货新交易安排利好三大策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文擎)4月19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通知,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进一步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对此,呈瑞投资基金经理张如川表示,作为市场上最为重要的风险对冲工具,股指期货摩擦成本的降低对于运用到股指期货的各大量化策略均有不同程度的长期利好。

  张如川分析,日内的股指期货CTA策略是最直接从股指期货新交易安排中获利的量化策略。手续费降低直接提高了策略的单笔预期收益率,保证金降低提高了杠杆倍数,交易手数限制增加了策略在日内的最多尝试次数。三项利好的叠加具有乘数效应,使得日内和高频股指期货策略的预期收益率和夏普率都将有所提升。
  对于隔日低频股指期货策略,其相比日内高频策略从最大交易手数的提高中获益较为有限,但是较活跃的日内交易有利于降低长线低频股指策略的交易滑点,增大策略的资金承载量。
  对于股票中性策略,其也能在多个维度从股指期货新交易安排中获益。首先,保证金的降低直接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其次股指手续费和最大交易手数的新交易安排优化了股指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提高了投机与套利交易比例,一定程度上会缓解近两年长期出现的期货贴水现象,进而从降低贴水成本的方面获益。
  张如川提醒,虽然新的交易安排利好上述三大量化策略,但仍需特别注意的是,从监管的调整到成交活跃的传导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量化基金经理应当密切跟踪市场成交情况,逐步调整自身的策略的仓位情况,切不可盲目增加自身策略交易量给自己带来流动性风险。自从股指期货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被限制交易以来,监管层已经陆续对股指期货交易进行了多次调整,可以看到股指期货交易常态化的大趋势是不会变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