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摩根资产管理朱超平:A股有望走出独立的慢牛行情

李惠敏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惠敏 吴娟娟)上周五,美国3月期国债利率与10年期国债利率倒挂引发美股大跌,A股今日(3月25日)跟跌。截至收盘,沪指跌近2%,北上资金流出超100亿元。摩根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认为,美债收益倒挂并不是经济衰退的确定性信号,但美股或将进入大幅波动阶段。A股短期跟随美股调整的概率较大,但中长期有望走出相对独立的慢牛行情。

  朱超平表示,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往往被认为是美国经济进入衰退的一个先行指标,其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对增长缺乏信心,导致避险资金流入长期国债而压低其收益率。但从历史经验来看,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并不是美国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的确定性信号,倒挂和美国股市见顶、美国经济衰退之间的时滞往往变化不定,取决于当时的美国经济基本面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目前,美联储已经明确了在2019年不加息,这能对美国经济提供一定的支持。今年美国经济增速会放缓,但发生经济衰退的概率很小。美股一季度的反弹主要受到美联储政策宽松以及去年底暴跌后的估值修复等因素推动,伴随美联储今年的政策靴子落地,市场关注的焦点会回到经济基本面。接下来,美股将面临企业盈利增长放缓的压力,可能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变化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

  朱超平说,最近几年A股和美股短期走势的相关性逐渐上升,同时A股正处在大幅上涨之后的调整过程中,短期来看可能跟随美股调整。调整后,A股后市较为乐观。国内逆周期政策的确定性加强以及贸易环境改善,将有利于提振企业信心。在美国也进入宽松周期后,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压力减轻,外资有望继续流入A股。这些因素都有望帮助A股走出相对独立的慢牛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