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震荡不改向上趋势 基金经理力挺“春季躁动”行情

李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上周的反复震荡,让许多投资者对后市产生了疑虑,部分基金经理也纷纷表示,强势上攻后A股将会有短期的震荡调整。但基金经理们同时指出,A股市场的内在动力已经发生了实质性变化,“熊”转“牛”的气息逐渐加浓,短期震荡不会改变A股向上趋势,“春季躁动”行情仍将延续。不过,调整过后的A股在上行过程中,结构性特征可能会更为突出。

  谨慎乐观情绪仍浓

  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A股上周的震荡在预料之中。一位基金经理认为,短期过快的放量上涨从实质上改变了A股的轨道,但因短期获利盘积蓄过多,且指数涨到了一个关键的压力点位,本身需要一次震荡调整来消化。不过,从采访结果来看,对于震荡调整后的A股走势,基金经理们普遍表示谨慎乐观。

  海富通基金周雪军表示,今年以来市场普遍上涨较快,未来上行趋势大概率仍能延续一段时间,但上涨速度是否过快仍需观察。相较于2018年,许多曾经被市场视为利空的不利因素正在逐渐向有利因素方向转变,比如去杠杆转向稳杠杆,一月社融数据超预期,资金层面逆转明显等。不过,周雪军强调,未来需要警惕的是企业盈利层面是否出现超预期下调,虽然从当前草根调研来看,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基本稳定,但底部的位置仍需观察。

  浦银安盛基金则认为,目前市场出现一些较为明显的边际变化:首先是年初以来外资流入速度大幅加快,外资“抢跑”买入低估值蓝筹;其次是货币政策边际趋于宽松,流动性充裕高于市场预期,有利于资产价格的回升;其三是国际环境出现一些缓和迹象,使市场情绪得到较大修复,促成此轮行情。展望后市,浦银安盛基金表示,短期市场累积涨幅较大,临近一季报披露时点市场或有震荡。从中期来看,以上三重利好因素叠加有利于市场继续保持活跃。

  震荡后或现分化

  对于震荡过后的个股走势,一些基金经理表示,上涨初期A股呈现普涨,但历经调整过后则会出现结构性分化走势,紧扣基本面和行业发展趋势的个股将会逐渐成为投资主线。

  周雪军表示,基于当前环境,后续可关注的板块包括:受益于MSCI带来的海外资金流入,以价值蓝筹白马为主,包括消费龙头等,这些公司当前的估值仍处于合理位置;部分景气度提升行业,如猪、鸡、光伏、风电、新能源等,受益于成本降低、政策纠偏或自身行业景气度提升;受益于宽信用环境的行业,如地产中的二线地产、二线银行等;受益于风险偏好提升板块,如非银,成长股中TMT、半导体、军工、5G等,以及与科创板相关标的。

  浦银安盛则表示,将重点关注在经济下行背景下,依然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如5G、电子、新能源、农业,同时保持对大金融、大消费的持续配置。中信保诚基金则建议,可以逢高兑现TMT等成长板块,相对看好逆周期如基建、房地产和弱周期如食品饮料、畜禽养殖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