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冷静看待限售股解禁 机构紧盯公司基本面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节后首周,Wind数据显示,两市共计47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市值超千亿元。对此,机构人士认为,在市场有所回暖的背景下,限售股解禁对投资者偏乐观的情绪影响不大,不同机构的减持意愿也有分歧。针对未来A股市场的解禁占比中多数为中小市值个股,少数为蓝筹白马股,机构表示,选股的核心关注点仍为公司基本面。

  对市场情绪影响不大

  Wind数据显示,2月11日-2月15日,两市共有47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陆续解禁。整体来看,合计解禁股份数量约为113.40亿股,若结合2月1日收盘价来看,47只个股解禁的总市值超千亿元。据了解,作为2月解禁最大的一周,即使放至全年来看,2019年也仅有9周解禁市值超千亿元,下个单周解禁市值超千亿元的时间为4月份第三周。

  不仅是近期A股解禁量较大,未来市场还将继续遭遇限售股解禁带来的压力,这对市场有何影响?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解禁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实质影响。从历史来看,解禁与市场吻合度较低,并不是解禁高峰时市场下跌就多。目前大部分解禁是通过大宗交易和阶段性批量的方式交易。但也需注意股东是否会实际减持,若出现实际减持一定程度会造成流动性冲击,出现短期负面影响。

  拔萃投资基金经理金超表示,整体看,解禁对市场来说影响不大。一方面,解禁金额主要集中在几只股票中,申万宏源、养元饮品、华西证券,解禁金额均超70亿元。解禁金额较大的个股受减持新规的影响无法大规模减持;而解禁金额小的个股可被市场消化。另一方面,结合一周市场回暖表现看,解禁并未对市场产生情绪影响。煜德投资研究部总经理冯超亦表示,目前解禁属于2015年牛市前后并购的集中解禁到期,投资者对于涉及解禁的个股,特别是解禁股票占比较大的个股一般会相对谨慎;减持压力相对较大的个股则会被投资者回避。

  减持意愿现分歧

  具体至解禁类型方面,包括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股权激励限售股份、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和追加承诺限售股份上市流通等类型。其中,定增限售股和首发限售股占比较多,尤其是定增限售股,47只解禁个股中共有33家解禁类型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占比超七成。

  解禁收益方面,不少定向增发解禁的股票出现亏损。Wind统计数据显示,剔除无解禁收益的13家公司,面临解禁的34家公司中有21家公司出现解禁收益亏损,包括信邦制药、西水股份、天宝食品、南京新百、养元饮品、利亚德和大洋电机等。受定增解禁股的股价下跌影响,曾经以折价保护、高安全垫著称的定增主题基金也普遍业绩表现不佳,规模萎缩。

  在此情况下,机构是否会实施减持?对此,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理性的机构大概率将逐步卖出,毕竟市场尚未步入真正牛市。不过,在冯超看来,目前整体的估值相比一年前下跌明显,机构减持的动力则相对弱。但部分项目为此前通过结构化产品使用杠杆参与定增的机构,因为产品到期仍有较强的减持意愿。金超亦表示,除部分定增解禁股需要减持外,鉴于当前市场位置和估值较低且有企稳反弹的迹象,机构减持动力相对来说较小。

  基本面仍是核心因素

  少数派投资分析,未来A股市场解禁个股中,多数为中小市值个股,大盘蓝筹占比较小。数据显示,超过1500亿市值的公司未来2年的解禁总市值为5600亿元,剔除宁德时代1200亿元的原始股东解禁,仅有4400亿元的解禁市值,占总解禁市值整体5.4万亿元的比重非常小。

  对此,金超表示,解禁只是影响股价的因素之一,而且不是决定性因素。现阶段中小创表现相对较好,但长期看好大盘蓝筹股。若出现股东解禁减持,股价将产生一定的抛压,对估值较低的个股来说可能出现较好的买入机会。

  冯超亦表示,出发点仍是对于公司基本面的判断。解禁的个股也可能因为解禁而为长期投资者提供配置的机会。目前看,大多数中小创的个股的业绩并不及预期,特别是很多对赌期结束或者即将结束的并购重组个股,可能出现未来业绩持续不及预期;而优质的蓝筹个股若估值水平合适,则具有长期配置价值,优质蓝筹存在通过大宗交易折价配置的机会。

  上述公募基金经理称,以投资视角来审视,确定性最强、盈利能力最突出、竞争优势最显著的公司,伴随着充裕的自由现金流与良好的持续分红记录,长期看,即使情况恶劣,这些公司的最终回报将显著优于其他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