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瑞银中国证券业务主管房东明:QFII、RQFII制度修订便利全球资本配置中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吴娟娟)1月31日,证监会公布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和《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规定》)。2月1日,瑞银中国证券业务主管房东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表示,《管理办法》和《实施规定》将进一步便利全球资本配置中国,瑞银正研究规定,期待细则出台。

  房东明表示,关注“征求意见稿”中关于开放商品期货、期权等方面的内容。海外对冲基金进军中国市场,需要衍生工具对冲。QFII、RQFII可投资商品期货、期权,这对海外对冲基金有较大吸引力。

  此外,房东明表示,《管理办法》和《实施规定》允许QFII和RQFII参与交易所融资融券,这将提升QFII和RQFII的资金利用效率。

  房东明还表示,QFII、RQFII可投资境内私募,这表明QFII、RQFII可投资WOFE(外商独资公司)在内地设立的私募基金。他认为这有助于WOFE私募基金在内地顺利运营。WOFE私募基金进军中国市场以来,面临渠道不熟悉、品牌认可度尚待提升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了部分WOFE私募基金募资难,开放QFII、RQFII投资内地私募基金可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个问题。

  被问及QFII乐于投资什么样的私募,房东明表示,海外的投资者对内地私募基金认识比较有限,在选择私募进行投资时,其过往投资展现出来的选股能力,过往的业绩记录展示的获取稳健收益,以及进行风险控制的能力非常重要。

  综上,房东明表示,《管理办法》和《实施规定》统一了RQFII、QFII的管理规定,准入门槛方面取消了数量型指标,进一步便利全球资本配置中国,为MSCI提升A股占比比重和富时罗素纳入A股做好铺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