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钟蓉萨:账户制是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必然选择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1月12日《建立中国特色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成果发布会(中国社会保险学会2018年度重点课题)暨第三支柱养老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发表演讲表示, 境外经验显示,账户制是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必然选择。只有坚持账户制模式才能让税收优惠政策真正的惠泽老百姓。


    钟蓉萨从三个方面解释账户制模式的重要性。她说,首先,账户是我们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投资符合条件的养老产品、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抵税扣税的一个重要载体,是动态的而非静态的,涉及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过程。其次,美国的个人退休账户IRA本质上是一个信托账户,符合条件的银行、券商、基金都可以开,钱不管从哪里来,在缴费额度内都可以进入这个账户,履行的是信义义务,在这个账户里,个人可以自主开展养老金投资,是个投资账户的概念。在我国,有人认为得同时加强投资账户对应的银行资金账户的管控,让资金形成闭环,退休后或者达到领取条件的时候才能支取养老金,我们也认为是必要的。银行在前端管住钱,同时,在后端,放开投资管理的账户,除了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符合一定条件的互联网销售机构都能够给大家开个人养老的投资账户,最大限度地给老百姓提供方便,这一点非常重要。基金业协会跟蚂蚁金服曾合作开展过调查问卷,社科院郑秉文教授也去过税延养老的试点地区进行过调研。如上调研发现,参与是否便利是影响老百姓参与意愿的最重要的因素。最后,信息平台要记录下缴费、投资、领取的全过程。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汇总、归集好每个人一生中在各服务机构的全记录,既要方便老百姓查询个人信息又要通过系统对接核报税务机关,开具账户缴费的税优凭证,方便老百姓报税抵税,并为监管部门提供信息监测、风险监控等服务,保障制度的可持续运行。


    钟蓉萨说,去年,由于账户体系还未建立,财税22号文在试点地区是针对保险产品出具税优凭证,然后抵扣,是税优给到产品的产品制模式,今年5月1日,我们期待试点转常规如期启动,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第三支柱投资范围,账户制将是必然选择。

    钟蓉萨还指出,第三支柱以服务个人养老为中心,最重要的是要有老百姓的参与,只有他们参与进来,第三支柱才能建起来。我们强调第三支柱个人有投资选择权,个人有权自主安排投资策略,可以选择买基金、买保险、买银行理财,我们在制度设计上也要把各种各样的产品呈现在投资的菜单里面,“养老金”是菜单的概念,让每个人选择合适自己的菜品,市场机构还可以根据自己老客户的情况提供套餐,让老百姓更实惠,形成一个可持续的服务养老的生态。因此,我们觉得叫“个人养老金”比叫“个人养老险”、“个人养老基金”、“个人养老理财”更好,更加符合我们中国人满汉全席似的、融合发展的传统文化。


    最后,钟蓉萨表示养老是百年大计,是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重要途径,我们去推动养老金第三支柱,因为这是正确的事,需要坚持也值得坚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