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弘基金熊军:公募基金可通过两大方式服务于第三支柱建设

徐文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徐文擎)1月12日,在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的第三支柱养老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熊军表示,第三支柱是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在调整和优化养老金结构过程中,不仅要激发家庭居民的参与热情,同时也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和各类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未来,公募基金可以通过提供更多工具化产品来满足投资者资产配置需求,以及通过互联网技术提供养老投顾的方式,更好地服务于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建设。

     天弘基金是此次《建立中国特色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体系》课题组的成员单位之一。熊军提到,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组一致认为,第三支柱建设的基础制度理念是实行账户制,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这个账户不仅记载了个人的基本信息、资产信息,也是一个进行个人资产配置的载体,这为专业机构服务于养老金投资的个性化需求奠定了基础。

     熊军分析称,2018年,公募基金行业发生了一个明显变化,即主动型基金的规模缩减,被动型基金规模扩张。“这说明全市场在财富管理的问题上,资产配置的意识和要求正在迅速崛起。可以感受到,公募基金行业乃至资本市场正在迅速改变自身来适应养老金投资的需要,并且提供更多工具化的产品来满足资产配置的需要。”他说。

     另外,为更好地建设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体系,公募基金还需要通过互联网技术为养老金投资者提供养老投顾服务,包括养老金计算器、风险测评等手段,并通过养老组合的方式提高养老推荐的效率。过去一年,天弘基金在这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去年8月,蚂蚁财富宣布上线养老账户,利用AI技术为客户准确画像,定制个人养老规划,并推出包括养老投资、社保查询、养老资讯等一系列功能在内的养老服务,同时进行养老目标基金的销售,在个人养老管理和服务方面已经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探索和尝试。互联网金融是解决投资管理个性化需求的有效手段。”熊军称。

     他表示,随着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建立,未来,公募基金将在这些领域不断地完善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贡献自身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