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成资产吴圣涛:价值投资者的黄金时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理成资产首席执行官 吴圣涛

  今年7月以来,市场又经历了一轮大幅调整,从结构上看,很多个股跌幅远远高于指数,以成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跌幅居前。股票市场的连续下跌加剧了悲观情绪,但笔者认为应该理性去看待,也许其中正蕴藏着机会。

  公司业绩增长是检验长期表现的试金石

  在成熟市场上,为世人所熟知的长线投资者巴菲特通过对很多经典个股的长期投资,获得了卓越的投资业绩。我们通过研究国内长期表现优秀公司的统计数据也可以看出,股价上涨最大的动力来源于业绩增长,而非估值的变化,亦或概念炒作。从伊利股份、万科、贵州茅台、云南白药、格力电器、恒瑞医药等市场耳熟能详的标的来看,如果分析其上市以来的股价年复合增长率与业绩年复合增长率,可以发现两者之间存在高度的相关性。同样纵观我们自己在历史上取得积极业绩贡献的个股,很多都具备业绩持续增长的特征。

  市场的波动通常源于两方面:企业自身的业绩波动和市场估值的波动,但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股价往往呈现出两者共同下跌的特征。对于优秀的企业而言,估值的下跌往往会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投资者一方面可以享受企业业绩增长的收益,同时在市场信心恢复的时候还可以享受估值修复带来的价格上涨。

  因此市场大幅调整对价值投资者而言,是投资的黄金时段。一方面,我们可以在远低于正常估值水平时,去买入理想的个股;另一方面,持续下跌的市场环境给了足够多的时间去充分地研究公司的基本面和把握买入的时间段。价值投资者要做的就是在普跌的个股中去寻找那些业绩能够持续增长的优质个股。

  当前已具备挖掘估值与业绩匹配个股的机会

  近期关于市场成交量、海外市场估值与中国股票市场的历史估值对比统计数据有很多,多数投资者都看到A股市场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上较低的水平,具备了中长期的绝对投资价值。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内外部因素给中国未来GDP增长带来了一定的冲击,由此可能导致部分行业和公司从2018年四季度开始出现业绩向下修正的可能性。并且因为基数的原因,部分行业和公司在四季度和2019年一季度还存在业绩下滑导致股价下跌的可能性。但考虑到市场的悲观预期已经部分反应了业绩下修的因素,同时还有很多公司并不会受到这些因素的冲击,他们完全可以充分享受中国经济仍然维持较高速增长的果实,因此在市场普跌的环境下,这些业绩能保持持续较快增长的个股,将会提供相当好的投资机会,尤其是那些业绩增长具备持续性、且增速与当前估值水平相匹配的个股。

  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做逆向投资,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更需要研究的是深度。因此,构建有战斗力的投研体系至关重要。只有持续不断的深入研究,充分把握公司的投资价值,才可能成为一个敢于逆势抄底并获得成功的智者。做勇敢无畏的智者,更多是建立在团队协作基础之上,我们希望始终坚持以公司价值为基石,通过自下而上的深入研究,注重公司内部投研的互动交流,找到那些能陪我们走得更远的上市公司,力争以合适的价格买入,以优秀公司的业绩成长奠定投资业绩,这些核心理念是笔者所认可也长期坚持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