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景顺研究:主权投资者看好另类资产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景顺资产管理公司7月9日于香港发布了第六份《景顺全球主权资产管理研究》。今年的研究显示,目前股票已超越债券,成为主权财富基金于主动、被动及因子策略方面的第一大投资资产类别。

  亚洲股票持仓偏低

  今年的研究对来自全球126位主权投资者及央行储备经理进行了面对面的访问,相关投资者旗下管理的资产达17万亿美元,当中62家为央行(2017年为35家),这表明其作为主权投资者的角色更加明显。

  研究显示,2017年股票平均配置比重已由29%升至33%。股票配置的上升受惠于众多因素,其中包括牛市影响。整体而言,受访者表示股票回报率为8.7%,为投资组合层面的回报带来了强劲的支持(2017年投资组合总回报率由2016年的4.1%升至9.4%)。

  景顺大中华、东南亚及韩国区行政总裁潘新江表示:“全球主权投资者均明确表示出对股票持仓的兴趣,但亚洲主权投资者持仓权重不及全球同类投资者。主权投资者预期年内市场波动重临,因此我们预计他们将持续分散投资至新的资产类别,包括另类投资。今年的研究亦显示央行在资产配置上更趋成熟,涉猎到传统固定收益资产以外的范畴,并同全球同类投资者一样采纳相似的投资趋势。”

  由于过去五年股票配置比重一直在不断增加,因此近半数全球主权投资者表示目前已逐渐或大幅超配股票。尽管许多主权投资者表示仍将继续超配股票,但部分并不满足于现状。逾三分之一的投资者有意于中期之内削减股票持仓,但总体而言,投资者仅计划小幅减持而并非大幅削减。

  另类投资吸引力增强

  计划削减持仓的投资者中,部分是由于认为从绝对估值及相对基准估值而言,均已相当昂贵,且从地缘局势或经济周期来看,市场面临修正风险。股票市场所面临的负面影响包括估值及通胀等方面的宏观忧虑。值得注意的是,就绝对估值而言,亚太区投资者对股票的估值略低于西方投资者。

  与此同时,半数亚洲主权投资者表示,股票的角色正在发生转变,47%的亚太区投资者预计将于未来几年削减股票持仓(相对全球整体数字为37%),而且仅13%的投资者预期会增加持仓(相对全球整体数字为25%)。

  相比于股票,亚太区主权投资者显示出对私募市场(尤其是非流动性另类投资)的高度兴趣,尽管区内投资者对私募市场的配置比重,仍低于西方同类投资者(19%比26%)。亚太区三分之一的受访者预期将增加另类信贷的配置比重,同时42%的投资者有意上调房地产及私募股权投持仓。所有亚太区受访者均表示,正透过减持股票将资金投资于相关另类资产。

  就全球而言,大部分主权投资者将继续投资私募市场,专注于新地区所带来的机遇,而非一如既往地只关注本地市场。大规模计划,例如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令亚太区成为基建投资领域最具吸引力的地区,64%的主权投资者视该地区为投资良机,新兴市场基建领域紧随其后(56%)。

  潘新江补充道:“透过扩展投资机会范畴,全球投资者逐步意识到亚太地区正经历基建转型并有着广泛潜力。主权基金可透过多种渠道投资于该市场,包括私募市场直接投资以及债务与股票投资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