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成基金:沪指创两年最大周跌幅 短期关注质押盘风险

和讯网

  继周初暴跌后,本周四美股再度崩盘,道指暴跌逾千点。亚太股市本周也全线收跌,沪指本周跌近10%,创两年来最大周跌幅。大成基金认为,本周市场的全面下跌一方面原因是A股与欧美股市的关联度进一步增强,A股市场受到全球股市两轮下跌的负面冲击;另一方面,港股通后部分北上资金或回流避险,也将导致股市流动性受制。最后,目前大小市值股票结构已经有所变化,此前市场中受到资金青睐的大市值股票重合度过高,不排除机构重新选择标的的可能性。

  大成基金称,短期来看,市场最大的风险并不在于美股暴跌带来的情绪影响,而应关注中小盘股票背后的质押盘。近段时间A股市场爆出的多起“地雷”,如投资款难以收回、债务违约、业绩变脸等,主要集中在小市值公司,主力资金由此转向相对安全的大市值蓝筹和白马股。而周内两市的长阴巨挫更是导致市场流动性严重不足,中小盘股票暴跌,引发质押盘爆仓。正因为如此,预计短期市场风格难以改变,权重蓝筹仍将是规避风险的品种。

  大成基金认为,长期来看不必过分悲观。首先,大成基金依然对宏观经济持较为乐观的态度。大成基金分析,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增长较为平淡,但有个重要因素是供给侧改革通过去产能大幅降低了传统行业的工业增加值,拉低了总体的经济增速。按照库存周期的运行规律,大概率2018年三季度左右经济重回补库存,年底可能见到库存、产能、地产同时向上。分行业来看,多数中上游制造业分行业资产负债率和行业集中度有所改善。历史经验来看,设备更新周期平均跨度在7-11 年左右;考虑到我国上一轮设备更新周期在2009 年左右开启,新一轮的设备更新需求在2018 年或进一步释放。其次,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下跌,市场已经开始趋近底部区域,整体来说,A股估值并未高企。第三,目前市场的流动性整体而言也是充裕的,核心的增量资金来源是海外资金与保险资金,与此同时,对十九大后中国经济稳定的强预期可能会带来风险偏好的提升,偏乐观的市场预期会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对于市场比较关注的地产、消费行业,大成基金的看法是:第一、地产行业显示出周期延长的特点。首先是销售下滑慢(在持续限购环境下,地产累计销售增速正增长27个月以上);其次是棚改对销售的拉动仍将持续;第三,人口需求还在:新婚的购房需求在下降;但二胎换房的需求上升;第四,投资下滑慢:低库存支撑土地购置。因此,长期以来困扰并拖累中国经济的系统性风险:房地产高库存已经得到较好的解决。未来一旦销售稳住或恢复,补库带动的地产投资的弹性和持续性将超预期。第二,消费是一种具有延续性的板块,对其的影响因素除了收入,还有社会消费习惯、消费观念等,企业盈利修复推动居民工资性收入改善,租金收入上行驱动城镇财产性收入,土地流转改革驱动农村财产性收入,精准扶贫及养老金标准提高驱动转移性收入。可支配收入已经反弹,消费板块应能继续维持比较均衡的态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