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风格仍偏谨慎 固收投资可适度积极

梅翼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募基金2017年四季度报告已全部披露完毕,本期专栏将分析债券型基金四季度的投资组合结构,具体包括基金的杠杆率、资产配置、券种分布、重仓债券的评级及久期等情况,通过投资组合的趋势变化,以供投资者在配置债券型基金策略方面提供参考。

  以资产总值/资产净值的方式分析债基市场整体的杠杆率情况,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债券型基金的杠杆率为112.79%,较三季度末小幅提升0.45个百分点;从年度数据来看,较2016年、2015年末分别下降了0.82和12.55个百分点,居于历史相对低点。

  资产配置方面,债基2017年四季度末的股票、债券占资产净值比重分别为1.11%、92.97%,较三季度末分别环比降低0.15和2.88个百分点,而现金占比则由7.77%环比提高至11.38%,体现出债券型基金操作偏保守,比较看重年末基金的流动性诉求。从普通债券型(二级)基金[分类参照《中证金牛基金分类体系(2017年版)》,下同]的股票仓位来看,四季度末的股票市值占资产净值比重为11.89%,较三季度末的高位下滑0.33个百分点,但较2016年末大幅提高2.08个百分点,说明基金对权益市场的看好程度有所提高。

  四季度末债券型基金持有的利率债(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同业存单)占债券投资市值比重为44.84%,较三季度末上升4.22个百分点,较2016年底上升14.85个百分点;信用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的比重为52.84%,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3.96、13.33个百分点。市场普遍认为,目前国债10年期利率已处于历史高位,再度上行的空间有限,而经济下行环境下信用违约风险将继续放大,对信用债未来的投资将更加侧重风险考量。

  债券型基金的二级分类中,参与可转债投资的主要有可转混合债基金、普通债券型(一级)基金和普通债券型(二级)基金,上述基金在四季度末持有的可转债占债券投资市值的平均比例为13.03%,较三季度末和去年年底分别提升0.96和2.66个百分点。可转换债券是攻守兼备的投资标的,由于嵌入了看涨期权,因此具备普通债券所不具有的高风险收益特征。监管层在去年频出政策鼓励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尤其是在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和信用打新制度之后,可转债快速扩容,兼之权益市场回暖,投资契约符合条件的债券型基金也适时把握机会,积极参与可转债投资。

  此外,我们也统计了重仓券的久期变化情况。2017年四季度末重仓券的久期平均值为1.3年,该值在前三个报告期分别为2.4、2.2和1.9年,重仓券久期的一再缩短,进一步反映基金在债券投资中较低的风险偏好。

  信用评级方面,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债基重仓信用债中评级为AA+及以上的市值比例为78.52%,环比提升1.07个百分点,较2016年同比提升3.74个百分点。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基金对高评级券的偏好呈稳步上升态势。鉴于供给侧改革、环保限产等调控措施延续,行业集中度将继续提升,“马太效应”加剧,市场或继续青睐行业龙头与高评级个券。

  从债券型基金的投资组合情况综合来看,基金对未来债券市场的态度仍偏谨慎。在金融去杠杆、严监管的大环境下,债券型基金的杠杆率仍处于历史低位;券种偏好方面,债基正由信用债逐步偏向风险更低、流动性更好的利率债;根据重仓券的特征来估算,基金倾向选择高评级、短久期的品种。此外,我们发现债基的“股性”有所加强,相比2016年,偏债品种对股市的配置力度提高,契约符合条件的债基加仓可转债的趋势佐证了“股强债弱”的一致预期。

  据此,建议投资者在未来债券型基金的投资逻辑上,可依据自身风险偏好,重点关注收益、风险及调整后收益综合表现优秀的偏债品种;纯债基金方面,选择风控能力强、持仓高评级、短久期的品种;此外,债券型基金的流动性风险也需要留意,规避规模小、稳定性差,或持有人结构“一家独大”的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