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夏基金阳琨:配置中国核心资产 把握结构升级主线

号外财经网

  华夏基金阳琨:配置中国核心资产,把握结构升级主线

  2016年以来,宏观经济逐步企稳,本轮宏观经济的复苏主要来自于三方面驱动:一是海外经济复苏拉动出口;二是制造业投资企稳;三是房地产投资触底反弹。

  在本轮复苏中,随着经济总量增速波动率的下降,投资者开始更多地关注经济结构变化;随着十九大对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和主要发展矛盾的重新定义,未来结构变化可能成为驱动市场的核心要素。

  展望2018年,我们认为,经济增速总量层面的分歧逐步减小,结构层面的变化仍会持续。综合来看,在大类资产配置层面的投资机遇为“股票>商品>债券”。

  考虑到上述宏观总量及结构的变化,我们对于A股市场的总体判断是,2018年的市场仍将以盈利驱动为主,结构性市场的特征仍会延续,但有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扩散。原因有三个方面:1、企业盈利层面,2018年全市场盈利增速仍将超过10%,市场的结构型特征将发生一定扩散;2、流动性整体维持中性判断,企业融资成本相对稳定;3、投资者结构持续变化和金融监管政策的持续完善,使得金融资源配置作用进一步加强,长期价值投资作用愈加明显。在过去两年,以沪港通资金为代表的境外资金流入A股市场明显加快,考虑到目前A股的估值和盈利水平,我们认为这个趋势仍然会持续。

  顺应上述投资思路,在行业选择和投资主题方面,我们看好结构转型中趋势向好的细分领域:

  1、反映中国制造业升级和消费规模扩大与升级趋势的高端制造业(电子元器件、家电、工程机械、军工、部分整车等)、大消费行业(医药、白酒、调味品、餐饮旅游、传媒、家具制造、其他部分可选与必选消费等)、环保与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风电、光伏等);

  2、估值相对不高的部分周期性板块,如大金融板块(特别是保险、券商与稳健的中型银行),我们相对看淡部分已经大幅上涨、预期不低的原材料、工业板块,以及部分结构低迷的消费板块;

  3、关注部分股价已经调整较长时间、基本面边际可能有变化的行业,如传媒、零售、纺织服装、油气产业链等;

  4、主题上,重视科技领域硬件与应用相互促进的周期与节奏,以iPhone X为代表的硬件准备,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5G、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新能源技术等落地,可能再催生从硬件到应用的新趋势;另外,国企改革、地产长效机制、扶贫与区域振兴、环保等主题,则受益于相应政策推进。

  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中,我们确实也观察到一些潜在风险,这其中既包括地缘政治引发的局部冲突,也包括发达经济体在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的过程中,对经济造成的潜在负面冲击。但我们依然坚定不移地看多A股,因为综合政治稳定性、盈利能力和估值情况来看,A股市场依然有较强的吸引力,将得到越来越多的资金青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