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养老基金将是下一个风口

徐国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有消息显示,现在正值养老第三支柱制度设计的关键期。而从海外经验来看,公募基金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养老基金产品的爆发将会重塑整个行业格局。

  养老的三大支柱中,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第二支柱主要是企业年金,第三支柱则是指通过税收优惠引导社会成员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计划。专家指出,第三支柱对完善我国养老金体系具有重大意义,良好可持续的第三支柱应具备三大要素:政府税收优惠支持、以账户制为核心、投资渠道多元化。

  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壮大,特别是公募基金涌现出一批长期业绩优秀的公司,为构建第三支柱提供了多层次、各类型风险偏好产品的丰富选择。比如今年以来,截至11月末,排名靠前的许多基金收益在50%以上,127只基金收益率超过30%,一半基金跑赢大盘。

  事实上,基金的长期回报相当出色。权威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19年来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16%,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50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7.6%,超出现行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4.89个百分点。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达1.66万亿元。管理的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收益也相当之高,只是这些资金并未和公募产品发生直接联系。

  但为什么基民总感觉基金并不挣钱,或者说偏股基金的总体规模始终未能大幅增长?

  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资金的短期化导致投资收益不佳。同时,A股市场波动率的确特别高,指数的长期年化波动率达到30%。两相叠加,使得普通基民投资体验更差。

  统计显示,公募基金申赎频繁,认申赎总量与资产余额之比达到320%。从持有期限看,多数基金投资者并没有把基金作为长期配置工具,平均持有期短,少于一年的占44%,少于三年的占67%。许多基民都是高位时追买被套,一有反弹就赎回。

  而第三支柱的构建,有望改善这一行为特征。笔者建议,可以通过制度设计,把短钱变成长钱,锁定在个人养老账户中,结合FOF、生命周期基金、养老目标基金等工具,在不同阶段配置不同资产,让投资者真正享受到基金的投资成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