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寿安保基金:资金面好转物价略超预期 股市仍有可为债市略承压

和讯网

  上周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物价数据,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1.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6.3%。CPI方面,季节性与周期性因素叠加导致食品价格上涨,食品CPI当月环比+1.2%、同比-0.2%,猪肉、鲜菜、蛋类价格环比分别为+1.3%、+8.5%、+13.5%。PPI方面,受环保督查和限产的影响,上游价格持续上涨。受环保影响较大的黑色金属加工、有色金属加工、化学原料、造纸业同比分别为+29.1%、+16.3%、+8.4%和+10.2%,生产资料三大类采矿、原材料、加工业8月同比分别为+18.2%、+11%和+6.4%。国寿安保基金认为,通胀数据上行主要与食品价格反弹、环保限产政策有关,整体上看物价仍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制约,对企业盈利有积极作用,对股票市场尤其是周期行业略偏正面,对债券市场略偏负面。

  债券市场方面,周三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帮助机构跨月,数量不大但呵护信号令市场流动性预期有所改善。再加上周四接着一次性超额续作全月到期MLF,短期资金面明显好转,资金利率大幅下行。流动性预期改善叠加海外债市大涨,全周利率债收益率明显下行。上周国开债表现整体好于国债,反映这轮收益率下行主要由交易盘推动。信用债收益率也随利率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行,并且短端下行幅度较大,期限利差在信用债表现相对滞后的背景下小幅走扩。国寿安保基金认为,近期通胀预期虽有所上升,但年内通胀风险不大,对债市的冲击相对有限。并且,国内商品涨价叠加人民币持续升值,出口增速可能会稳步回落,经济高增长对债市的掣肘在下降。在中美利差处于历史高位、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长端利率继续上行的空间相对有限,我们认为可以结合流动性状况逢高参与博弈性机会。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资金面转松过程中,短端资金成本虽有明显下降,Shibor 3M和R1M却仍在上升,反映市场对长期资金的预期仍偏谨慎。上周的利率下行更可能是一次短期的交易性机会,债市震荡调整过程并未结束,跨季之前资金面仍有紧张的可能。

  股票市场方面,上周股指表现稳定,中小创表现相对较好,两市成交2.99万亿元,较前值小幅增加400亿元。上周上证综指跌0.06%,深圳成指涨0.83%,上证50跌0.86%,沪深300跌0.12%,中小板涨0.88%,创业板涨1.07%。上周行业涨幅前三分别为休闲服务(4.08%)、房地产(3.08%)和通信(1.86%),涨幅后三的行业分别为钢铁(-3.23%)、食品饮料(-2.54%)和非银金融(-2.10%)。概念指数方面,上周芯片国产化、锂电池、在线旅游概念位于涨幅前列,而福建自贸区、煤电重组、次新股概念跌幅居前。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进出口数据或显示全球本轮外贸持续修复的高增速阶段结束,国内物价因素的重要性开始提升。经济数据仍维持向好迹象,企业盈利也表现较好,尽管中报A股剔除金融的收入增速小幅下滑至23.6%,回落幅度相对有限,基本符合甚至略超市场预期,预计全年同比2016年改善幅度较大。流动性和政策面上,短期宏观流动性有所缓解,市场微观流动性持续改善,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最新征求意见稿对市场冲击有限,风险偏好仍维持高位;政策短期温和,地缘政治风险对A股市场冲击可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政策要引起重视。我们认为市场仍将维持震荡向好格局,但不宜过高估计市场向上空间。行业方面,通胀数据较好,周期股有望维持相对较强,但结构分化可能出现,同时金融行业兼具向上弹性和一定防御型。中期看消费、周期与TMT相关行业中均有望出现持续向好的个股。主题方面,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