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家基金:A股上涨或延续 去产能归入去杠杆中

金融时报

  万家核心观点

  1. A股突破3300。此前市场在3000-3300震荡约9个月,于上周五有效突破站稳3300。背后原因是经济持续好于预期,供给侧改革有效推进,人民币汇率升值,房价松动大类资产配置切换等。展望未来一段时期,这些有利因素没有发生明显变化,而且十九大即将召开,预计A股市场稳步上涨能够延续。

  2. 国务院常务会议把去产能放在去杠杆大框架里。上周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央企深化改革降低杠杆工作,提出的五大降杠杆措施中,有一条值得重点关注,即“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今年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和治理特困企业等工作任务。推动火电、电解铝、建材等行业开展减量减产,严控新增产能”。把去产能放在去杠杆大框架里,显示政府寻找通过去产能来修复国企资产负债表,这意味着“过剩行业”高利润将延续,工业品价格仍易涨难跌。

  国际宏观解读

  海外经济

  全球央行年会召开,美元创一年新低

  1. 全球央行年会召开,美元创一年新低。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耶伦、德拉吉等相继发表演讲。从历史来看,很多次全球央行年会透露了重大货币政策消息,因此本次会议前市场期待很高,市场预期耶伦会发表相对鹰派讲话,但美联储主席耶伦未谈货币政策,称温和调整金融监管,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认同全球复苏,警告保护主义风险。受此影响,美元大跌至一年新低92.4。

  2. 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初值超预期,新出口订单创逾六年最快增速。8月23日,欧元区、德国、法国8月PMI数据公布,三者8月制造业PMI初值均高于预期。其中,欧元区制造业PMI初值为58.1,为两个月来最高,高于预期值56.3和前值56.5。德国和法国的8月制造业PMI初值也高于预期,其中法国的还创下了76个月来的新高。三地PMI数据公布后,欧元走强。发布数据的IHS Markit的经济学家认为,欧元区整体和两大经济体德国与法国的PMI数值持续走强,显示出欧元区经济持续向好,并且有可能会提高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

  3. 美国房地产市场销售仍弱,房价小幅上涨,劳动力市场稳健。美国7月新屋销售为57.1万,低于市场预期的61万及上修的前值63万。美国7月成屋销售为544万,低于市场预期的555万及下修的前值551万。美国6月FHFA房价指数环比为0.1%,不及市场预期的0.5%和下修的前值0.3%。新屋、成屋销售的低迷主要受供给端库存不足制约,需求端仍然较为强劲,推动房价持续上涨。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52.5,低于市场预期的53.5和上期值53.3。美国8月Markit服务业PMI为56.9,高于市场预期值55及上期值54.7。美国8月19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23.4万,低于预期值23.8万,略高于前值的23.2万。

  海外政治

  1. 特朗普税改预期升温。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表示,白宫将积极推动税改计划在年内获得通过。特朗普下周开始的行程将紧紧围绕税改展开,科恩认为两大委员会和参众两院有望在2017年通过税改。此前科恩就暗示,税改计划已经取得了关键性进展。众议院议长Ryan周四称,白宫、参议院和众议院在税改问题上存在共识。

  国内宏观跟踪

  国内经济

  1. 7月利润增速略放缓

  1-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2%,增速比1-6月放缓0.8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利润同比增长16.5%,增速比6月放缓2.6个百分点。

  7月利润增速放缓主要受极端高温天气条件下部分企业放假、停产等短期非经济因素影响。从发电耗煤等高频数据来看,8月经济平稳向好。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在经济平稳工业品价格易涨难跌情况下,企业利润总体向好。

  另一个关注的指标是库存数据,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8%(下滑0.6个百分点),在PPI中枢5%以上情况下,存货增速继续下滑空间不大。因为存货里包含价格因素,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期,库存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不需要太关心。

  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过剩行业利润增速大涨,中下游广泛下滑,市场担心挤压效应。但从PPI和购进价格来看非常稳定,而且剔除六大行业的利润增速今年以来持续好于收入增速,显示利润改善具有广泛性,挤压效应并不明显。

  2. 高频数据跟踪

  下游:8月商品房销售仍弱,汽车销售尚可。8月前26天,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38%,7月同比-38%。据乘联会,8月前三周乘用车零售销量同4.3%,7月为5.1%。上周BDI指数从1260降至1209。

  中游:发电耗煤较强,粗钢产量增速上升,高炉开工率微降,螺纹库存略升,南华工业品价格继续创新高。8月前28天发电耗煤增速同比增长12.2%,7月,同比增长10.6%。本周高炉开工率略降至77.2。螺纹钢库存略升至437.9万吨,仍处于8年偏低位。8月上旬粗钢产量同比6%(7月同比为4.9%)。本周南华工业品价格涨2.6%,创2016年以来新高。

  上游:铜大涨。上周布伦特原油跌1%至52美元,LME铜涨3.4%,连涨7周,LME锌跌2.3%,LME铝涨0.4%,DCE铁矿石涨4.7%。

  通胀:蔬菜价格升,猪价震荡。8月以来蔬菜价格环比同比皆回升,本月猪价先升后降,整体平稳。

  国内政策

  1.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立央企去杠杆框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央企深化改革降低杠杆工作,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当前要抓住央企效益转降回升的有利时机,把国企降杠杆作为“去杠杆”的重中之重,做好降低央企负债率工作。一要建立严格的分行业负债率警戒线管控制度。对高于警戒线的企业在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增加资产负债率的权重,并严格把关主业投资、严控非主业投资、禁止安排推高负债率的投资项目。二要建立多渠道降低企业债务的机制。对效益增长较快的企业要督促其在确保正常生产经营前提下利用部分利润降低债务。三要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央企兼并重组力度,稳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四要强化问责,对负债率持续攀升的企业要约谈提醒。五要在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降杠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今年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和治理特困企业等工作任务。推动火电、电解铝、建材等行业开展减量减产,严控新增产能。

  2. 李克强:推动制造业提质升级促进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8月25日,李克强主持召开推动制造强国建设、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座谈会。李克强指出,要努力打造更多享誉全球的中国制造品牌;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研究促进制造业升级的财税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丰富金融产品,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好融资、避险服务。

  声明及风险提示:以上内容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及法律文件。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候应详细阅读该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基本情况。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营时间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