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邱璟旻:医疗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选股尊重市场审美

常仙鹤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邱璟旻,中国籍,理学硕士,7年证券从业经历,持有基金业执业资格证书。2009年9月至2012年5月在远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任研究员,2012年6月至2014年4月在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发展部任研究员,2014年5月至2016年4月19日先后在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和权益投资一部任研究员,2016年4月20日起任广发多策略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7年3月1日起任广发新经济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17年3月29日起任广发行业领先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

  由于行业管制的加强,医疗行业曾一度陷入低迷期,部分医疗类企业收入从高峰时期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速回落至2016年四季度时的个位数百分比增长。而自2017年初以来,医疗行业景气度开始好转,部分医疗类个股还走出了一波漂亮的行情。广发基金近期顺势推出了一只纯正的医疗保健基金,其拟任基金经理邱璟旻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疗保健行业经历了高速增长到快速下滑的阶段,目前处于企稳甚至向上回升的节点,高估值逐步消化,加上政策管制逐步放开,以及医疗消费升级的推进,医疗保健行业已经进入可配置区间,从景气度较好的细分行业挑选龙头优质公司,有望获得较好的超额收益。 

  医疗行业企稳回升

  据了解,邱璟旻对医疗行业有深刻的研究,有6年医药行业研究经验和两年的基金投资管理经验,多年来他持续跟踪政府每月发布的医疗行业及各个细分子行业的收入、利润、支出等相关数据,对医疗行业的发展趋势颇有见解。虽然在过去几年A股医疗保健行业板块指数表现并不理想,但邱璟旻认为这里有一定的历史原因,而当前,该行业正在发生一些变化,使其进入可配置区间。

  在邱璟旻看来,医疗保健行业有两个重要的时间分水岭。首先是在2013年之前,医药行业经历了黄金十年发展期,医保参保率从70%多迅速提升到95%以上,人均投资额从四五十元迅速提升到四百多元,增长了十倍,同时医保支出每年都保持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长,相应的医疗行业相关企业的收入利润增速也保持在此区间;而从2013年直到2016年底,医疗行业发展迅速遇冷,原因是各种医保限制政策的推出,比如总额预付、按病种付费、医药招标“唯低价是取”等政策纷纷出现,医药招标越来越严格,使得整个医药行业的收入开始快速下滑,到2016年四季度的时候,医药行业增速仅维持在百分之八九的水平。“不过,今年以来,我们已经看到,这个增速又开始往上走,目前是15%左右的状态,在这种趋势下,未来大概率会继续回暖。”

  再从医药个股的估值来看,医药股在2008年股灾之后迅速上涨,出现了很多十倍牛股,到2013年左右部分个股市盈率甚至超过了100倍,而之后,则开始了持续横盘并消化估值的阶段。在当前时点,很多公司的估值已经能够与业绩相匹配,尤其是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估值只有25-30倍,年收入仍能保持高速增长。

  另外,医药监管逐步放开,为医药行业的发展提供了稍微宽松的环境。邱璟旻介绍,医药行业“多头管理”历来被业内人士所诟病,从药品的生产、销售、运输到存放等全程都被实施监管,而且重复管理的现象屡屡发生,但这种情况也在今年以来逐步得到改善,比如政府简政放权、价格放开,到2017年新版医保目录出台,并推出医保谈判机制,国内创新药品种有了发展空间。

  近年来,消费升级的现象开始出现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医药行业也不例外。邱璟旻认为,人口数量的增长以及医保的全覆盖,使得人们对医疗保健行业的消费需求大大提高,一些高端保健品和能够改善生活水平的医疗器械或服务,都在被人们所逐步接纳,而前沿的基因检测等新技术也在不断推广应用。未来,经过FDA或者国内权威机构认证的新技术出现,必将带动一批新的企业诞生。因此,对于专业的投资机构来说,当前的位置是买医药公司比较好的时间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