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海开源谢屹:周期最美的样子

前海开源基金谢屹新浪财经

 

  7月初,美国公布了6月份的ISM制造业PMI指数,最新值为57.8,相比6月值54.9大幅反弹。财新中国公布了6月份的中国制造业PMI指数,最新值为50.4,相比前值49.6明显反弹,并重回扩张区间。PPI止跌,与上一期均持平与5.5%;同时最新的社融规模超预期。对此,前海开源基金谢屹认为,整个3季度中国/美国以及全球的经济将持续在高度景气区间并处于回升状态。这是周期最好的阶段,在其进入最终拐点之前,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和涨幅。最终的拐点在中国可能是9月之后会出现,美国则在12月之后。

  事件1:

  7月初,美国公布了6月份的ISM制造业PMI指数,最新值为57.8,相比6月值54.9大幅反弹。其中新订单从59.5上升到63.5,产出从57.1提升到62.4,发货从53.1提升到57.0。而库存从51.5下降到49.0。价格指数从60.5下降到55.0。稍后公布的非农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增加22.2万个非农岗位,高于前值15.2万,失业率略微上升0.1到4.3。

  事件2:

  7月初,财新中国公布了6月份的中国制造业PMI指数,最新值为50.4,相比前值49.6明显反弹,并重回扩张区间。PPI止跌,与上一期均持平与5.5%;同时最新的社融规模超预期;

  解读:

  基本面上,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数据同步反弹,验证了我们之前的判断,即这里不是周期的终点。随着货币紧缩边际的缓和,周期将回到其自然上升的状态。历史上看,周期适应紧缩货币以后的自然回升会持续3个月(除非中间再经历一轮超预期紧缩,但这个概率并不大)。因此整个3季度,我们认为中国/美国以及全球的经济将持续在高度景气区间并处于回升状态。这是周期最好的阶段,在其进入最终拐点之前,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和涨幅。最终的拐点在中国可能是9月之后会出现,美国则在12月之后。

  资产配置上,在周期最好的阶段,大宗商品会是各类资产中表现最突出的资产,其中基本金属,稀有金属以及黑色系商品已经从年初的回撤中反弹。如果说2015年底是第一轮商品的上行起点,则2017年中开始的上行则是第二波,大概率商品在这第2波上行中会突破前高,并强势震荡。这会带动PPI反弹,使得经济走向过热。股票类资产在周期拐点前会平稳向上,所以我们还是看好第3季度的美股,港股以及A股。具体到行业上,周期相关行业的回升力度会超过非周期行业,尽管非周期行业将得益于中周期的下行而维持强势。所以上游的强周期行业以及目前基于这些行业配置的周期优选基金会提供不错的交易性机会。之后,随着通胀再起,黄金价格将跟随上涨。这一过程目前被9月的美联储缩表预期所抑制,但趋势不会改变。所以黄金类的股票(包括金银珠宝基金)也会提供类似周期行业的交易性机会,幅度接近但节奏上会滞后周期行业。向前看,在美国经济见顶以后,全球将步入滞涨,金价将正式开启下一轮上涨并会穿越整个滞涨区间。实物黄金,包括纸黄金,黄金ETF可能会好于黄金股。在通胀回落以后,债券市场会迎来第一次有意义的配置机会,时间上可能是2018的下半年。

  前海开源执行投资总监、基金经理谢屹金融行业从业经历9年,慕尼黑工业大学金融与经济数学、工程物理学硕士;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学、国际金融学学士,2008年7月到2014年5月任职于汇丰银行(德国)投资银行部股票研究所,历任分析师、高级分析师、副总裁,期间负责开发了自上而下与定量方法相结合的投资策略,可以用中文、英语、德语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