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核科技业绩闪腰现资金回避 公募称继续看好蓝筹板块

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13号,A股“闪崩”行情继续演绎。中核科技 (000777.SZ)盘中挂出千万卖盘,全天主力净流出高达6572万元,跌幅达到8.5%,该股当日也因跌幅偏离值达7%的证券公布异常交易信息登上“龙虎榜单”。

  这与中核科技披露的中报预期不无关系,公告显示,预计2017年1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在151.10万元到453.4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约85%至95%。

  事实上,从中核科技近半年来的经营情况来看,由于部分产品合同迟迟未到交货节点,公司在一季度净利润就已出现1336万元的亏损,而此次披露最高453.4万元的盈利预期,也可谓是在为“填坑”而做苦苦挣扎。

  不过,资本围绕近期的中报预披露已经开展了多轮“甩卖”,对业绩预期较差的个股敬而远之。市场分析普遍认为,随着中报披露期的临近,业绩预报的优劣和股价的相关度越来越高,业绩驱动下的价值投资生态正在形成。

  主力“甩货”

  遭遇三连阴之后,中核科技13日盘中再被主力资金“甩货”,盘后数据统计显示,上海证券瑞安罗阳大道营业部当天净卖出额达1319.05万元,另有四家券商营业部纷纷出货,全天主力净流出高达6572万元。

  暴跌的导火索来自前述中核科技中报预告。

  单从数据来看,中核科技的业绩确实暗淡,不过事出有因。

  公告解释说,一是因公司前期承接的核电、核化工阀门订单今年上半年尚未到合同约定或客户要求的交货节点,以及受部分订单尚未满足配套出货条件影响,导致公司今年上半年核电、核化工阀门产品交货量和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降;二是受行业竞争加剧和原材料价格水平上升影响,公司上半年订单承接总量和毛利率水平同比有所下降。

  事实上,这一解释早在一季度报中就已出现,而且遭遇的经营困惑如出一辙。一季度,该公司已现亏损,当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超过1336万元。如按照目前定格盈利453.4万元的预计,中核科技仍在苦苦地“填坑”。

  不过,这家公司自1997年上市以来,除2010年12月24日增发过一次新股以外,几乎没有任何的定增及外延并购等资本运作项目,是一家主攻本业强调内生增长的公司,而且过往三年对股东的回报颇丰。

  Choice数据显示,中核科技2014年报披露归属股东净利润为7194万元,到2015年就提高至8665万元,去年更是上升至1.05亿元,三个会计年度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1.91%、20.45%、21.67%。尽管中报披露预期大不如从前,但最起码已经在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

  可是,近期持续出现的个股“闪崩”行情已在提示一个信息,便是资本对业绩预期较差的个股已越来越没有耐心。像中核科技这种依赖单一业务支撑业绩的公司,在弱市下就更难逃被资本抛弃的命运。

  7月13日,固利资本投资委员会主席黄平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存量博弈的市场内,存在着一定的翘翘板效应,大盘股上涨,对应的就是小盘股失血,股价疲软;大盘股回落,对应的就是小盘股强势。“个股有业绩的强支撑,才是资金目前敢于投票的前提。”

  中核科技的难兄难弟们

  遭遇主力资金“甩盘”的并不仅中核科技一家,12日近10只跌停股中,多半是“闪崩”跌停。砸盘资金似乎提前知道了利空,频频抛售手中的筹码。

  除13日中核科技盘中跳水以外,正虹科技 (000702.SZ)12日早间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预计亏损260万到300万。

  虽然亏损幅度较同期略有减少,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股价瞬间跌停;毅昌股份 (002420.SZ)的跌停在收盘后也找到了答案,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向下修正公告,由前期预期亏损3000万以内修正至亏损5000万以内。

  7月13日,深圳某私募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A股的“闪崩”行情自今年5月就初现端倪。彼时主要是迫于金融去杠杆和质押股权平仓的压力,导致多数筹码从中小市值品种中涌出,“而近期是业绩披露高峰 ,半年报业绩一旦不及预期,公司股价可能会出现快速回落。”

  可见,业绩优劣和股价高度相关,业绩驱动之价值投资生态正在形成。不过,这也导致部分机构投资者对中报业绩风险的释放带来隐忧。

  深圳某公募混合型基金经理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有人要大笔抛售,短期内造成的股价波动也会造成他们的调仓压力。“这会影响我们继续持有该票的意愿,倘若由此遇上赎回,还会引发对其他个股的变现以应对。”可见,由此可能造成的“踩踏”事件不得不防。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7月13日,已发布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的1557家上市公司中,亏损阵营共计222家。其中,业绩增亏的有23家,其中荣丰控股 (000668.SZ)、炼石有色 (000697.SZ)预亏较重,较上年同期最大预计下降幅度分别为281.8%和257.66%;业绩预减的有83家,海普瑞 (002399.SZ)、协鑫集成 (002506.SZ)最大预亏幅度均在100%;此外,还包括*ST智慧(601519.SH)、中房股份 (600890.SH)在内的29家上市公司续亏;雪峰科技 (603227.SH)、天鹅股份(603029.SH)等44家出现首亏,同时还有4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减亏预告。

  另有1335家上市公司并入盈利阵营。其中,共有531家上市公司公布预增,169家上市公司公布续盈,97家公布扭亏,409家公布略增。此外还有29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不确定。

  从两大阵营的数量对比来看,沪深两市业绩盈利预计向好的公司仍占大多数。

  前述深圳某公募混合型基金经理表示,中期预报应该不会造成机构看空的阶段性行情。“至少二三线蓝筹仍有空间,会加大与业绩预期相符的股票配置,同时对预期较差的票适当减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