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方达香港:A股入"摩"中长期将提升人民币的全球影响力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对此,易方达香港表示,MSCI纳入A股对香港市场的正面效应有限。随着未来A股全面纳入后海外资金的大量流入及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比重的提高,A股市场将会更加国际化,更为成熟。A股入摩对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具有重大意义。

  具体如下:

  2017年6月21日,MSCI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和MSCI ACWI全球指数0.1%的权重。全球跟综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的投资规模分别有1.6万亿美元和2.7万亿美元*,基于5%的纳入因子,估计或会为A股带来117亿美元和27亿美元资金流入。

  对港股而言,短期考虑到A股的流动性水平,MSCI纳入A股对香港市场的正面效应有限。但在互联互通的机制下,两地市场逻辑的相互影响将会越来越强。由于本次纳入MSCI指数的股票均为大盘蓝筹股,而且存在很多AH两地上市的股票,这将有助于提升A股市场对蓝筹股的估值水平,从而促进港股蓝筹的估值提升。凭借内地资金在中资上市公司情况熟悉度、行业调研以及资金端的优势,相信国内资本在港股市场上将会取得越来越大的定价权。

  对A股而言,一方面A股在MSCI中的权重未来有望逐渐得到提升,另一方面这一事件具有重要的象征性意义,它将提高国际投资者对A股的关注程度(可以类比此前人民币纳入SDR,虽然短期影响不大,但是在中长期将会提升人民币的全球影响力)。随着A 股市场对于盈利和估值的逐步重视、北上资金的持续流入以及监管预期的趋缓,风险偏好预计会缓慢提升,市场风格也将会逐渐的从极端向均衡转变。虽然初始权重相对较少,但始终是一个进程的开始,随着未来A股全面纳入后海外资金的大量流入及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比重的提高,A股市场将会更加国际化,更为成熟。

  此外,A股入摩对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具有重大意义。第一,A股入摩意味着较大规模海外资金流入的可能,这将推动全球资产对中国的配置,由此将提高对人民币的需求,从而平衡资本流出,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第二,此举也将意味着,人民币资产的走势将会深刻影响新兴市场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的价格走势,从而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第三,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而言这只是个开始,未来海外投资者会更加重视对中国和中国股票的研究,这个过程或会改变他们对中国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在内的金融大市场的看法。中国持续增长的经济实力和逐日提升的国际地位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借助MSCI纳入A股的东风,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的ETF及其联接基金产品,或将成为境内外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据悉,自2013年6月A股第一次进入 MSCI“潜在升级市场观察名单”后不久,易方达便开始布局欧洲首支追踪MSCI中国A股指数的实物UCITS ETF——ETFS-E Fund MSCI China A GO UCITS ETF(非香港认可基金)。此基金由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易方达香港’)与全球规模最大的独立大宗商品ETF供应商之一的ETF证券管理公司(ETF Securities)合作开发,是挂钩实物的UCITS ETF。事实上,MSCI中国A股指数包括了超过460个中国概念股,相比其他由较少的成份股组成的中国A股指数,它能提供更多元化的行业覆盖面。作为RQFII基金,该ETF旨在为欧洲投资者提供直接投资我国内地股票市场的机会。

  *资料来源:MSCI,数据截止至2017年6月19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