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方基金史博:震荡市基调 低风险逻辑当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以来,沪深股市继续震荡,上证指数在2900点上下徘徊,多空观点陷入极大分歧,乐观情绪有所抬头。

  对此,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在6月16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下称“21世纪”)采访时表示,目前看,今年整体是震荡市,未来几个月A股迅速大幅上涨的基础不够扎实,但大幅度杀跌的动能也不足。

  作为有18年从业经历的老牌基金经理,史博自2009年10月加盟南方基金,至今已近7年。史博现任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境内权益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年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国际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参与管理南方绩优、南方新优享、南方消费活力三只基金。

  调整收益预期 震荡市投资机会很多

  《21世纪》:今年过半,你对今年A股市场怎么看?

  史博:我们对今年市场的基调判断是,经过一月初的大幅调整,春节之后整体是震荡市。对于未来几个月走势,目前观点是:从宏观、经济增长的动能,以及各方对资本市场的需求等角度看,A股迅速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扎实,而且整体人气偏低。虽然如此,市场向下杀跌的动能也不足。震荡市中,热点频出,不乏结构性机会。

  《21世纪》:如何应对这样的市场?有哪些好的投资机会?

  史博:在震荡市格局之下,自下而上地去寻找个股和板块机会优于自上而下的寻找宏观和行业投资机会。市场整体徘徊,但有很多可供发掘的局部热点、亮点。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以制造业升级为核心,与中国未来产业发展契合度高。

  《21世纪》:去年以来的股市回调,你认为现在到合理的区间了吗?你看好哪些投资机会?

  史博:对于大盘蓝筹股,现在估值是在合理区间偏低,就是已在历史中位数以下;对于小盘股,估值整体而言还是比较高。

  相对看好两块: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比较看好大盘蓝筹,这更多的是从防御性的角度考虑,因为大盘蓝筹带来的每年收益相对确定性较高,但期望值也不要太高。一些传统的中国有国际比较优势的行业,以家电、消费、白酒为代表,有成长性,估值也不贵。此外,公共事业的电力、银行、消费品行业等,防御性较足,分红稳定且分红率比较有吸引力,也可以有比较平稳的收益。

  热点主题、热点板块有可能短期的收益率比较高,但是如果看错了,尤其是追高的时候,回撤的幅度也会比较大。A股市场非常热爱成长股,如果能找到高成长性的行业或主题,市场追捧度非常高,有可能使得相关的行业估值用保守眼光去看非常贵,但是估值贵会激发行业的活力,使行业内的上市公司做并购、融资,以及发展都更顺畅,起到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加速这个行业的发展。

  《21世纪》:今年下半年A股的投资机会多不多?你下半年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史博:如果从绝对收益角度来讲,现在A股市场其实有很多挺好的投资机会,因为很多股票从估值的角度看很便宜,很有吸引力。只是这类公司能够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不会特别高。

  投资机会多不多是看投资者的收益预期,如果收益预期不是很高,比一些理财产品高一点,目前其实有很多很好的长期投资机会。

  我们的产品有两大类:绝对收益类和相对收益类产品。

  相对收益类产品更关注市场热点,但是要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无论是投高估值的成长股还是投价值股,都要进行深入的理性分析。

  对于绝对收益产品,要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不断地积攒收益,每个决策不需要挣很多钱,但要减少犯错率,关键是做对决策,而不是做出显得很“牛”的决策。

  绝对收益为王

  《21世纪》:去年股市巨震以来,你感觉投资者对产品的需求朝哪个方向变化?

  史博:这两年随着市场波动的加大,投资者对于绝对收益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绝对收益的产品增长增速明显提升。

  接下来绝对收益产品发展速度还会比较快,低风险类产品的发展速度将远远高于中高风险类产品。低风险产品是理财金字塔的塔基,其市场需求总量远高于高风险产品的需求总量。

  《21世纪》:去年股市巨震以来,保本基金成为公募基金发行最火的产品,由于担心风险管理问题,证监会暂缓了保本基金的申报,基金公司有没有代替产品?

  史博:我们完全可以用和保本基金完全相同的策略做类保本产品,这样一来,对基金公司而言,没有担保风险;对于客户而言,基金费率降低,可以实现双赢。尽管不承诺保本,但是操作策略可以与保本基金的策略完全相同,效果也相同。对于投资者,享有非保本的费率,省去担保费,并且申购赎回的限制较少,进出更灵活。

  类保本产品的核心是让客户相信产品能够一直贯彻保本策略。说服客户最好的方式是让客户有办法了解并能动态跟踪基金经理是否按照保本策略操做,比如通过观察净值变动,回撤幅度,判断有没有使用保本策略。

  由于个人投资者很难动态跟踪了解类保本的策略的实施情况,可能专业的机构客户集中度会高一点。

  《21世纪》:目前比较火的定增基金,前段时间曝出大量到期定增基金亏损,现在是参与定增基金的好时机吗?

  史博:今年到期的部分定增产品出现亏损,比如说四五六月份到期的产品,相当于在去年高点定的价。而在去年九十月份之后做的定增,产品盈利的概率较大。因为定增风险是在一年之后才体现,当市场正火,所有的定增产品都赚钱的时候,证明这个市场定价很高。反之,当定增产品亏损面较大的时候,参与定增产品风险减少。现在是参与定增相对比较好的时期。

  定增组合一般集中度比较高,风险分散不够,相对而言净值波动较大。同时,集中度高,一旦有收益,收益也较高。至于定增组合风险分散度不够的问题,比较难解决,因为定增就是这个特点——每份的参与量都比较大,由于量大,通常都有一定的折扣价。

  《21世纪》:大家认为今年深港通推出的概率比较高。你怎么看深港通的影响和机会?

  史博:与其完全基于深港通去买股票,还不如把它作为一项辅助的因素。从沪港通的经验来看,蓝筹股和偏消费类的股票,更容易受海外投资者的认可,而国内投资者更偏好中小创。中小创估值比较贵,公司内部变化较快,海外投资者不容易看明白,不敢轻易介入。

  香港市场的中小股票明显比A股中小股票便宜很多,但是国内的资金不见得会去投资。因为过去的钱不多的话改变不了香港的游戏规则,香港的游戏规则是中小股票很容易踩雷,因为是注册制,没有监管部门严格审核把关,可能有老千股,这些小公司的基本面研究成本很高,大资金不敢轻易介入。可能内地流入香港的资金到最后主流还是买大型企业的股票,或买指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