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德龙:农村两权抵押贷款将激活农村一百万亿土地价值

新浪财经

  2016年3月24日,央行、银监会、保监会、财政部和农业部联合印发《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两个办法”从贷款对象、贷款管理、风险补偿、配套支持措施、试点监测评估等多方面,对金融机构、试点地区和相关部门推进落实“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明确了政策要求,这意味着我国农村高达一百万亿元土地价值将被激活,意义重大!“两权”抵押贷款业务特别是农业土地抵押贷款试点,提高了涉农不动产资源抵押变现能力,推动土地流转规范有序进行,通过土地的合理流转达到土地的保值升值目的。

  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农村估算起来可流转的土地价值约100万亿元,其中耕地约40万亿元,林地20万亿元,宅基地40万亿元。随着国家土地流转政策逐步明确,这笔巨大的财富价值被重估,从而让9亿多农村人口真正拥有资产价值,激发潜在的消费需求。土地改革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环,在其持续推进的过程中必将逐步释放巨大的政策红利。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积极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完善对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政策,鼓励农户依法自愿有偿流转承包地,开展土地股份合作、联合或土地托管。两个《办法》鼓励地方政府部门通过贴息、风险补偿基金、担保公司担保等多种方式,建立贷款风险补偿及缓释机制,保证试点平稳运行。   

  农村“两权”质押贷款试点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一方面,随着政策的推进,土地流转的进程将加快,农村金融及信用体系得到完善,土地流转概念股和涉农金融股将直接受益。另一方面,农村人口拥有的土地经营权和住房财产权价值重估后,可以大大提高消费能力,促进科教文卫、大消费等行业发展。投资者可以关注前海开源农业分级基金和中证大农业指数增强基金,布局农业板块崛起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