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方基金史博:年末最大风险是企业盈利未改善

新浪财经

  经历了年中的股灾之后,近期证监会[微博]宣布重启IPO,资本市场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而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出台,也将对资本市场形成巨大的影响。

  如何总结经验、面对未来,我们来听听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史博的看法。

  史博认为,本轮调整让市场见证了杠杆牛转化为杠杆熊的巨大杀伤力,任何逻辑在强平资金所遵守的卖出铁律面前都显苍白无力。未来需建立完善的逆周期调节机制,在利用杠杆机制积极面的同时,尽最大可能消除其逆转时的破坏力。

  历经此轮波动,我们更加坚信金融市场的混沌本质,即局部的微小变动可以导致系统的重大跳跃。在未来的投资中,要更加敬畏市场,不仅要把握关键变量,也要适时 多关注重要细节:市场大幅上涨、估值偏高的本身就是最大利空因素;反之当市场跌幅很大,投资者意兴阑珊之时,利多因素也在悄悄凝聚。

  而近期IPO重启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好事,说明市场逐步恢复正常,一个正常的资本市场需要IPO,牛市中也不可能没有IPO。新公司上市相当于新鲜血液再 次注入到这个市场,为市场增添活力。尤其是一些新兴产业公司的直接上市,更有力于资本的有效配置。通过市值配售方式恢复IPO,有利于二级市场投资者,从 配售的新股中获取收益是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一种补贴。

  主要风险是企业盈利没有明显改善

  史博认为,4季度A股市场再次出现大幅下跌的风险较小。在前期大幅下跌释放风险后,市场整体估值已基本合理。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利率大幅下跌,稳增长政 策预期出台,经济基本面将有所改善。同时,杠杆资金撤离已经告一段落,投资者普遍谨慎,仓位较低。综合看,市场再次出现大幅下跌的风险较小。

  不过,他提醒投资者,A股市场的主要风险因素在于企业盈利能力没有明显改善。这样的背景下,股市上涨主要靠估值的提升,估值的提升又依赖于投资者情绪转好。而我们知道,投资者情绪变化是多变的,而且容易反复。

  另 外,还有很多投资者担心人民币汇率风险。如果美联储加息、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汇率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但鉴于当前外汇储备存量丰厚,流失速度也已经缩 窄,国内利率仍高于美国,企业ROE和美企旗鼓相当,资本项目仍部分管制,史博认为人民币汇率完全有能力保持稳定,提升A股市场的吸引力。

  十三五规划将创造更多机会

  面对十三五规划可能带来的机会和变化,史博认为,按历史规律,十三五规划启动之年,新进入规划的板块也将得到市场的关注。

  在他看来,支撑前期高速增长的人口红利和WTO[微博]红利,近年来有所衰竭,劳动适龄人口数量已连降三年,出口竞争力和增速也明显下降,导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不 小。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全面改革纲要有助于释放新的改革红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助于培育新的增长点,但落实到具体行业中,依然需要更细致的计划。

  十三五规划是指导未来五年集中解决细节问题的方法。据媒体报导,本次五年规划,将首次着重强调“人口政策”,新的重点将为一系列政策改革创造条件,包括医 疗、养老、社会福利以及可能放宽部分家庭生育孩子数量的限制。这些规划措施实施得当,将有助于缓解当前经济持续减速的问题,化解系统性风险,提升风险偏 好,有利于提升整个资本市场的估值中枢。

  结构上,十三五规划也将创造更多的收益机 会,股票价格反映的是未来的市场空间、盈利和现金流,而规划明确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路径,其股价就会提前受益反映出来。诸如产业升级的机器人、工业制造 4.0、新能源汽车,受益服务业占比提升的医疗、养老、互联网+,改善民生的环保新加强领域,如VOC、土壤治理等都是不错的方向。

  史博表示,主题投资贵在弹性和新颖,弹性决定了想象力空间和投资者追涨的热情,新颖决定了获利盘不多,参与者追涨顾虑较少。综合看,我们认为十三五规划更加 契合主题投资的标准,风险收益性价比较高。因此,我们认为十三五规划持续性更好一点,可以挖掘的标的更多一些,市场研究不充分、信息不完备的时候才是主题 投资最性感的阶段,也是专业投资者发挥研究优势、展现风控能力的最佳场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