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基金姚秋:赚能力圈内的高确定性收益

徐文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震荡市下,保本基金受到资金的强烈热捧。由新华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姚秋管理的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基金,因为在过去18个月保本周期内创造了55%超高保本收益,在10月26日重启申购的5小时内即被客户“秒杀”,目前规模达到8.7亿元。

  银河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成立一年半净值增长55.80%,在2014年以来成立的47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该基金通过阿里巴巴旗下的招财宝平台发行,目前以个人客户为主,未来也会加强与金融机构的长期合作。

  “赚能力圈内的高确定性收益”

  据了解,该只基金仍采用国际通行的CPPI策略,通过安全垫与放大倍数的结合,动态进行资产类别间的比例变换,实现基金产品的本金保证和适度收益。在过去18个月内,市场先后迎来债券牛市、转债牛市、股票牛市,也经历了巨幅的股市调整,新华阿里一号以55.8%的收益问鼎“保本王”,远超同期同类产品。对于缘由,姚秋坦言,根据说明书约定和当时的市场环境,他对投资策略进行了适时调整,使其不再局限于债券和打新,转而将其定位为投资视野广、风险偏好低的股债兼顾型基金,另外3只由他管理的产品——新华鑫安保本、新华阿鑫一号、新华鑫回报也都秉承了同样的策略。他们的投资视野涵盖股票、纯债、转债三类资产,并力求通过广泛的资产配置来降低资产间的相关性,以此来降低整个组合的风险。

  “但我时刻告诉自己也提醒我的团队,对于股债兼顾系列产品的投资和研究,一定要把防控风险放在首位,在此基础上,再去赚取稳健的回报。为此,我们时刻关注三个关键词:概率、空间和仓位。市场未来的走向是未知的,没有人能够精准预判,但可以通过对宏观环境与微观变量的分析,为不同的场景赋予不同的概率。”姚秋说。在发掘到一个投资机会后,他们首先关注其上行和下行的概率各有多少以及有多大的空间。经过测算后,他们才会给投资分配出与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仓位,并定期对持仓进行风险测评,以确定不利情形发生时所能遭受的损失程度。

  “我们专注于大概率的投资机会,从而进行重点跟踪,目的在于减少误判的次数,同时控制发生误判时的亏损。在充满风险的市场中,赚能力圈内的高确定性收益,同时不断拓宽投研队伍的能力圈。”姚秋说。

  目前,该只基金由专业的债券研究团队和股票研究团队通过网状沟通模式为投资决策提供研究支持,也有基金经理助理为投资管理过程提供辅助支持。“研究与投资的有机结合,使基金始终处于高效运作状态。未来,随着基金规模和数量的增加,我们股债兼顾投研团队将加强人员配置和分工协作,以确保投资策略在所管理的每只基金中都能得到落实。”他说。

  警惕短期波动的不利影响

  对于下个保本周期内债市的趋势性变化,姚秋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世界范围内的主要经济体有效需求不足,美元加息空间有限,全球货币环境维持宽松局面的概率较大。中国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一方面需要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护航,以使经济维持一定增速,为改革创造有利环境;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市场机制和产业政策的结合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升级,打造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此背景下,债市将长期处于有利的宏观环境中,但目前的债券收益率水平已经对此有了较为充分的反应,债券投资方面应关注收益率回调带来的阶段性机会,而不宜过度追求趋势性机会。

  在股票投资方面,应从稳增长和新经济两个角度着眼,一方面寻找传统经济中估值相对较低、产品需求有望维持的行业和标的,另一方面关注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创新能力强的新经济代表。

  对于目前出现的资产配置荒问题,姚秋认为这是全球经济两极分化、技术进步趋缓、人口结构变化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虽然目前尚看不到打破这种暂时性均衡局面的外力,但作为特定时期的特定产物,不太可能是一种长期稳定状态。他说,在资产荒的情形下,部分金融资产获得了史无前例的高估值,因此其价格对流动性状况的变化最为敏感,这为稳健型基金的投资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因此,他们将不仅判断流动性的长期趋势,还会更多警惕其短期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