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依循经济周期规律 提高资产配置效率

婧文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婧文

  ——专访信诚基金周期轮动基金经理张光成

  “CPI不跌,而GDP出现下降,说明中国经济处于滞涨的阶段,在滞涨的情况下,政策处于两难的局面,这也是近期市场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 虽然市场谨慎情绪再度抬头,但未来两年而言,正在发行中的信诚周期基金经理张光成认为,明后年股市或将迎来又一个“黄金投资期”

  3月超预期反弹的CPI数据,重新唤醒市场对通胀的担忧,使得对货币政策放松的语气再次推迟,也导致市场近期加速震荡。对此,张光成认为,CPI数据是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的风向表。不过,旨在根据经济周期不同阶段下周期类行业和稳定类行业的不同表现而进行灵活配置的信诚周期轮动基金或将大有可为。

  在张光成看来,经济运行是有其周期性的,不同的行业由于与宏观经济的联动性不同,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表现大为不同。“从经济周期的演变看,从1990年至2011年,我国经历了两轮十年的经济周期:1990年至1999年是以轻工制造业快速发展为产业特征,2000年至2009年是以房地产与重化工业为产业特征。”

  因此,从为期10年左右的朱格拉周期演变进程来看,张光成认为,“2012年中国经济即将步入新一轮经济周期的起点,在经过当下经济衰退期后,我们将迎来股市的"黄金期"——经济复苏和扩张期。”

  无独有偶,为带动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也已起步,各项改革也正步入攻坚阶段。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中央已经统一思想打破银行业的垄断,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

  对此,张光成认为,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投资也应如此,投资者应当采用周期的观点看待市场,根据经济周期规律,高效配置资产。

  张光成表示,由于外围经济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政府又调低了今年经济增速目标,股市震荡在情理之中,但是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处于底部区域,指数没有多少下跌空间。同时他表示,我国经济具备持续增长的条件,在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预期下,我国经济会持续转暖,明后年股市或将迎来又一个“黄金投资期”。投资者可以通过周期与非周期行业之间轮动配置来追求超越市场收益,也可以通过投资像信诚周期轮动股票型基金这样的产品来进行资产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