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大宗交易揽筹科技股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市场风格出现切换,前期强势的医药、消费个股出现回调。Wind数据显示,8月1日以来,机构在大宗交易中,在医药、消费个股上买进卖出置换筹码,而半导体、软件、硬件与设备等行业迎来机构大宗交易揽筹。

  科技股仍受机构青睐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8月1日以来,两市共计发生2548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39.93亿股,成交总金额为653.05亿元。其中,溢价和平价成交的大宗交易共计562笔,其余为折价成交,全部大宗交易的平均折价率为4.72%。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后,9月1日以来,市场中已经出现折价率/溢价率为20%的创业板个股大宗交易。

  上述2548笔大宗交易中,买方为机构专用的共计619笔,合计成交6.57亿股,成交总金额为166.90亿元。其中,溢价和平价成交的大宗交易共计97笔,其余为折价成交,全部619笔大宗交易的平均折价率为5.50%。

  8月1日以来,卖方为机构专用的共计191笔,合计成交3.45亿股,成交总金额为54.84亿元。其中,溢价和平价成交的大宗交易共计89笔,其余为折价成交,全部191笔大宗交易的平均折价率为1.15%。

  从行业分布来看,机构通过大宗交易卖出的个股集中在医药、消费、材料等行业,而机构通过大宗交易揽筹的个股则集中在医药、消费、软件、技术硬件与设备、半导体等行业。分析发现,机构在前期强势的医药、消费领域,通过大宗交易买进卖出,呈现置换筹码的态势,而在半导体、软件、硬件与设备等科技相关行业则呈现大手笔揽筹的态势。例如,在机构专用席位买入的半导体行业个股有中微公司、富满电子、华灿光电、福斯特、韦尔股份、澜起科技等。

  风格切换进行时

  近期,市场风格切换的迹象逐渐显露,市场各方也关注风格的变化问题。

  和聚投资表示,A股结构极端分化有望阶段性收敛。在流动性宽松的大环境下,叠加宏观经济延续修复,有利于提振市场对于低估值顺周期的预期。相关板块从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的角度看,投资性价比都非常好,或将获得重估的机会,估值剪刀差有望在下半年出现阶段性收敛。

  不过,从长期来看,基金机构对市场的乐观情绪未变。东方红资管公募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孙伟表示,对下半年大盘走势比较乐观,如果市场发生结构性变化,大盘股存在一定机会。在目前的宏观形势、流动性环境以及疫情防控尚不能松懈的背景下,短期市场可能会维持震荡,但中长期走势偏乐观。

  具体到近期市场走势,上周上证综指在3400点附近持续震荡,主要指数均收跌。汇丰晋信基金指出,目前主板和中小创板块都处于震荡行情,并且随着市场轮动,三大指数的震荡节奏也趋近一致,后续可能会出现较强的指数共振行情。

  个股方面,汇丰晋信基金认为,在经历疫情考验后,各家公司半年报也披露完毕,行情可能会随业绩进一步分化,顺周期的白马龙头表现可能较好。策略上仍然建议不追热点,适当低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